“通达系”转让丰巢股权 快递终端格局将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6-16 02:1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达系”转让丰巢股权 快递终端格局将变)

申通快递(行情002468,诊股)、韵达股份(行情002120,诊股)日前同时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转让所持的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丰巢科技”)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二者子公司均不再持有丰巢科技股份。快递末端格局迎来重要变化,专家表示,末端配送形式多元化是大势所趋。龙头企业投资加速,快递末端配送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通达系”退出

申通快递称,其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简称“申通有限”)于6月14日与深圳玮荣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玮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深圳玮荣转让其所持有的丰巢科技9%的股权,转让价8亿元。交易完成后,申通有限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

与此同时,韵达股份也宣布其及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云韵投资与深圳玮荣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合计持有的丰巢科技13%的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本次交易完成后,韵达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云韵投资将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

深圳玮荣成立于2017年9月,其控股股东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明德控股同时也是顺丰控股(行情002352,诊股)的控股股东。

本次股权转让后,丰巢科技的股东中已几乎不见“通达系”的身影,深圳玮荣将持有丰巢科技48.24%的股权,顺丰系总持股数达69.36%。

三年前,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中国联合宣布,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拟通过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破解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资料显示,丰巢科技成立时,五大股东注资规模为5亿元;2016年6月,再获股东5亿元增资;2017年1月,完成25亿元A轮融资;2018年1月,再获20.7亿元融资。丰巢融资规模累计已经超过55亿元,估值接近百亿元。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数据显示,丰巢科技的资产总额为63.1亿元,负债总额为17.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丰巢快递柜的发展前景,通达系应还会保持与丰巢科技的业务合作。

快递终端竞争加剧

据悉,作为快递柜行业龙头,丰巢科技目前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7.5万个社区,用户规模超过1.3亿,快递柜超过10万个。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表示,虽然快递行业增速从2016年之前的逾50%降至30%左右,但市场空间约4000亿元-5000亿元,且受到电商提振,快递需求有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以及向西部城市蔓延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提供更好的终端服务,推动业务量提高,成为快递企业的重要竞争领域。

尽管从丰巢科技退出,“通达系”在快递末端的布局并未“减仓”。近日,圆通、中通、申通等宣布向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栈”增资31.67亿元,致力于提高末端派送时效,拓展多元化派送渠道。

“末端配送形式多元化是大势所趋,从以前的送快递上门,已发展到现在的驿站、门店、自助柜等更多形式,”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快递企业来说,布局末端,能够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提高作业效率。”

以快递柜业务为例,2017年,中国邮政、复星集团和菜鸟网络共同注资快递代收货服务提供商速递易。同年,丰巢以8.1亿元收购中集集团(行情000039,诊股)(港股02039)旗下的快递柜品牌“e栈”。龙头企业投资加速,快递末端配送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