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原料药企涨幅居前 医药生物行业大面积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9 03:3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料药企涨幅居前 医药生物行业大面积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79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0家预增、2家预减、11家续盈、2家续亏、3家首亏、1家扭亏、37家略增、2家略减、1家具有不确定性。由此看来,超八成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原料药企涨幅居前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翻倍。海普瑞和美年健康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其他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倍的企业分别为冠福股份、新和成、金达威、科伦药业、紫鑫药业。

值得一提的是,从细分行业来看,上述7家预计净利润同比翻倍的企业中,主营原料药的上市公司有4家。新和成预计净利润为22.27亿元至25.2亿元,同比增长2.8倍至3.3倍;海普瑞预计净利润为1.1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约13倍至18倍;金达威预计净利润为4.5亿元至5.2亿元,同比增长约2倍至2.5倍。相关上市公司将业绩大增归因于原料药价格持续上涨。例如,新和成和金达威表示,维生素A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海普瑞表示,公司和子公司SPL肝素钠原料药销售量上升和销售价格上涨带来毛利增加,以及SPL胰酶原料药销售增长等。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志新表示,从2016年开始,连续进行首轮四批中央环保督查,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市,并且保持后续环保督查常态化,维生素原料药迎来价格上涨周期。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医药生物行业近些年一直是“小、散、差”,行业集中度较低,核心竞争力较弱,并购重组成为医药生物公司做大做强、加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例如,美年健康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幅7倍至11倍。今年以来美年健康及设立的并购基金不断通过并购进行体检中心扩张,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此外,随着国内对高质量药品需求的不断增强。相关高端仿制药及创新药上市之后,立即推动上市公司的业绩放量。2018年初,双鹭药业研发的国内重磅首仿新药来那度胺在国内上市,促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5%至65%。

亏损原因各不相同

在业绩出众的医药生物行业中,截至6月18日,在发布中报预告的79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预计亏损。

上海莱士在炒股上栽了跟头。由于所持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股闪崩,上海莱士一季度业绩巨亏近9亿元的消息“刷爆”资本圈。炒股巨亏的阴霾对上海莱士上半年业绩造成巨大影响。该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6.5亿元至4.37亿元,成为亏损最严重的医药生物企业。截至一季度末,上海莱士共使用14.63亿元进行风险投资。2016年2月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投资最高额度由原最高不超过(含)1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含)40亿元;使用期限由原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为3年。

由于爆发债务逾期,部分公司生产经营深受影响,拖累业绩。千山药机表示,由于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未清偿,被部分债权人起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遭冻结,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业务情况造成一定影响。预计2018年度市场拓展与生产经营推进较缓慢,年初至下一个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此外,由于受行业环境影响及前期所投项目未能投入运营,部分企业陷入亏损泥淖。兴齐眼药预计,半年度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3.55万元至-580.04万元,业绩亏损的原因包括:部分产品招标及二次议价造成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下降,同时部分产品原料采购价格提升,最终导致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研发投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较去年有所增加;2017年投资的沈阳兴齐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处于初期阶段,投资亏损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