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本理财减少 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率逼近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8-06-24 23:3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师表示,年中时期银行为了冲业绩,短期理财的发行比例会有所增加。不过下半年3个月内理财产品的发行比例会继续下降,并且产品的平均期限也会继续拉长。

(原标题:银行保本理财减少 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率逼近5%)

距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近2个月的时间,资管新规的效果逐渐显现,保本理财的占比逐渐减少,净值化转型加速。资管新规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应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受到的影响最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15日-6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064款,较上周减少了148款。其中,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为22.86%,较上周略微上升0.02个百分点。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中时期银行为了冲业绩,短期理财的发行比例会有所增加。不过下半年3个月内理财产品的发行比例会继续下降,并且产品的平均期限也会继续拉长。

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6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保本浮动收益率理财产品34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非保本浮动收益率理财产品148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其中,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为25.33%,较(6月8日-6月14日)下降了1.64个百分点,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另外,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效果逐渐显现。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遵循资管新规的相关要求,日前正式推出“阳光金日添利1号”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据悉,“阳光金日添利1号”为行业内首只全面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

根据融360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136款,环比增加72.15%,占比为1.12%。

值得一提的是,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6月15日-6月21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47款,其中股份制银行发行量最大,为32款。这47款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2%,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98%,美元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81%。

对此,刘银平表示,目前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均保本,外币结构性存款部分不保本,总体来看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安全度是很高的,但是收益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目前设置接近于100%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性存款仍然存在,银行变相加息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随着保本理财逐步退出,叠加存款总量稀缺,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9.26万亿元,同比增长 53.9%,增速较去年同期高42.9%;5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了2.31万亿元。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银行组首席分析师倪军认为,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快速放量,是存款稀缺情况下,银行加价争夺存款负债的囚徒困境现象。近期监管也开始关注,6月8日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文《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偏离度约束目标和超标惩罚力度上都有所放松,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月末、季末银行间过度高价争夺存款的现象。虽然监管相对呵护银行体系表内稳定,但由于总量增速有限,叠加同业负债占比限制、流动性指标考核等因素带来的存款结构不平衡因素,未来表内存款争夺现象仍将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