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大盘已进入底部区间 短期反应过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25 09:4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航信托:大盘已进入底部区间 短期反应过度)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

“贸易战的不确定性会给股市造成较大的波动,但资本市场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中国经济可以通过自身调整来化解贸易战带来的冲击,股市长期还是会贴近经济的真实运行。”

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以暴跌收场。盘中连续跌破3000点和2900点两个整数关口,千股跌停再现。近期大盘连续下跌显然与美国不顾国际贸易规则强行发动贸易争端有关,同时与最近股市IPO融资量较大以及CDR推进速度较快也有一定关系,而股市的下跌本身又牵动了一些股票质押的风险,造成个股短时间内跌幅较大。但是仔细分析股市背后的估值和基本面状况,可以发现大盘已经进入底部区间,或者说进一步杀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

首先,股市的估值已经较低,绝对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初由于股市熔断形成的2638点水平。尽管估值在短期内不能决定股市的涨跌幅度,但从较长时间来看,股市的估值大致能反映市场的安全和风险程度。虽然目前上证指数仍比2638点高约10%,但是2016年、2017年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速都在10%以上,所以目前整体估值已经低于2638点水平,更何况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仍然增长,以目前估值观察会更低。中小板指数和估值与上证指数较为接近,创业板目前的绝对点位已经较2016年一季度低点的水平下跌约20%,所以其目前的绝对估值更低。这是判断大盘进入底部区间的估值理由。

其次,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已经充分释放。美国不顾国际贸易规则发动以邻为壑的贸易战,确实给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给股市造成较大的波动,二季度的股市下跌很大程度上与此相关。但是贸易战不能代表中国经济的全部,资本市场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贸易战所带来的经济波动只会在未来慢慢体现,并且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战略纵深广阔,有很大的腾挪空间。中国经济可以通过自身调整来化解贸易战带来的冲击。股市经常会在短期内有放大效应,但是长期还是贴近经济的真实运行。所以大盘到了目前点位已经充分反映了贸易战的负面影响,投资者继续盲目杀跌并不可取。

最后,政策上的一些对冲性措施所带来的效果正在累积,构成股市托底的稳定力量。从多个方面可以看出政策的一些对冲负面影响的措施,比如通过多种手段维持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平稳。目前正处于半年末,正常情况下资金会较以往紧张很多,但是债券交易员明显感觉资金平稳,没有预期的那样紧张,这体现出央行对市场的呵护。再有就是6月19日股市开盘前证监会发布说应小米公司要求其CDR上会推迟,这至少反映了证监会对短期内股票发行节奏的调控。从经济政策方面看,6月19日个税法迎来第七次大修,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过去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年免征额6万元),而4月、5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都出现了较快下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利于减缓居民消费的下行。

所以从整体上看,利空因素已经得以充分释放,其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会在较长时间内得到缓冲和调节,股市短期内有点反应过度。而同时利多因素也在不断累积,慢慢修正股市的风险偏好,构成股市的向上动能。股市不断下跌,其估值也在不断压缩,形成了较为扎实的估值底,因此笔者判断大盘已经进入底部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