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上半年A股IPO数量同比降7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8-06-25 23: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永:上半年A股IPO数量同比降74%)

6月25日,安永发布的《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指出,A股IPO市场呈现出审批从严和加速推进的特点,IPO“堰塞湖”有效缓解,等待上市的企业数量从去年年底的519宗下降至6月的307宗。安永预计上半年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74%。共募集资金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上交所宗数位列全球第六。按募集资金计,上交所排名全球第三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名列第六位。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人民币,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筹资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数量及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9%和71%,而50亿元人民币以上大型企业筹资额同比大幅提升,达到总量的35%。在巨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6%。

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四川及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75%,其中北京与四川并列第五。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四川、福建、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6%。受地方政府的政策鼓励,四川企业踊跃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川IPO从宗数到筹资额都一跃进入前五。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管理层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经济企业上市,将支持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纳入试点,明确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中国证监会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落实多项举措提升IPO企业质量。今年上半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TMT)筹资额拔得头筹,工业企业上市宗数位列第一。今年3月份以来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陆A股的数量有所增加。

此外,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的发展,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服务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下半年A股IPO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审核保持严格,IPO发行速度料保持平缓。另一方面,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吸引海外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沪伦通也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实施。

杨淑娟认为,首家CDR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并继续有“独角兽”企业将在A股成功上市。对于香港市场,杨淑娟认为,零售和消费品、TMT、金融、建筑、健康等行业将成为下半年香港IPO筹资的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