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上涨压低行业毛利率 浙江仙通四招破解难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7 01:3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材料价格上涨压低行业毛利率 浙江仙通四招破解难题)

浙江仙通橡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仙通)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一直从事汽车密封条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国内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供应密封条产品,并提供配套研发和后续服务。

近来,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制造业毛利率普遍较低,但《证券日报》记者从浙江仙通2017年年报中发现,公司产品毛利率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同行。6月21日,记者专程赶往浙江仙通,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车间,公司董秘项青锋表示,公司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在于成本控制优势。

自制工装模具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对汽车密封条来说,从样件开发到试生产、批量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到模具的应用,模具的开发设计是过程设计中最核心的环节,模具的质量与科学的设计直接决定了生产效率和最终产品的质量。

浙江仙通通过多年的研发和生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工装模具的设计和制造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工装模具的自制率达到90%以上。项青锋直言:“与委外订制加工方式相比,自制工装模具在成本、生产周期、响应速度方面都给公司带来了优势。”

首先,根据相关人员测算,委外订制加工模具的成本大大高于自制加工。浙江仙通通过自制工装模具有效地降低了设备成本,从而提高了产品毛利率;其次,委外订制加工模具的周期大约为自制的两倍至三倍左右,通过自制工装模具,公司能够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和制造周期。另外,在模具的试验和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公司能迅速解决问题,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提升客户好感度,间接提高合作中的公司份额。

同时,浙江仙通还通过采购日本五轴加工机床等系列高端设备,提高模具加工的精度,持续提升工装模具的开发优势。

人员精细化管理

控制废品率

项青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浙江仙通一直学习并采取日本的精细化管理办法,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将一线员工的绩效薪酬与生产过程中的废品率挂钩,一旦废品率超标,就会追究责任到人。“公司对产品废品率要求控制在5%以内,而行业平均良品率在80%左右,这也是公司毛利率会高于多数同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交流中,项青锋还表示,浙江仙通提倡广大员工踊跃参与并提出改善提案,再进行“论功行赏”,通过全体员工对各类成本的点滴节约,为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作出贡献。

据了解,浙江仙通从日本采购先进的智能卡扣机推进“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这样一来,原先一条生产线需要四个工人,现在两条生产线只需三个工人,实现了工人与生产成本同步降低。

购置全球顶尖炼胶设备

提升品质

浙江仙通于2017年还从德国HF集团采购了全球顶级的炼胶设备。HF密炼机系统是目前全球密炼机的领导者,拥有先进的设计理念、材料、加工工艺和精度,该公司有超过了100年的发展历史,是全球混炼设备领域的代表。

据介绍,HF密炼机改变了传统的二段法炼胶工艺,实现了一段法炼胶,大大缩短了炼胶时间;该设备能大幅提高胶料的稳定性、均匀性,满足高端密封条的生产需求;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同时在国内首创自动化摆胶、收条,使原先的人工配置从每班9人降低到4人;由于采用低温混炼,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大幅减少,有效降低环保处理成本和用电量。公司表示,光是胶料这一环节,在有效提高炼胶品质的同时,可降低生产成本1/3左右,同时又能防范胶料配方等核心技术外泄的风险。

岛区化模式生产管理

控制不良品批量产生

通过20多年的发展,浙江仙通已成为中国本土汽车密封条行业第一梯队的成员。一方面,公司与本土优秀汽车整车厂继续维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公司成功开拓了主要由外资厂商占据的合资汽车整车市场。2017年,公司在欧式导槽的技术开发和量产实现重大突破,攻克外资密封条生产企业控制的技术壁垒,此外,公司生产的欧式导槽产品性价比优势突出,逐渐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浙江仙通推行岛区化生产模式,即将一种或一类结构及生产过程相近的产品集中在一个区域内生产,并科学配置设备、工装及一些辅助性工位器具,平衡各工序的节拍,实现线性小单位流转,减少物流和等待及过程积压的浪费,并有效控制不良品的批量产生。

同时,为了应对汽车整车厂多变的供货计划,浙江仙通采取推式与拉式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打破了原来单一的按固定计划组织的推式生产模式,生产计划更加灵活机动,有一定的弹性,既可满足顾客需求,又可避免过量生产造成的浪费,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仙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