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底部崛起 设备龙头股迎买入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30 05: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板块底部崛起 设备龙头股迎买入区间)

昨日,半导体板块再度大涨。在本周市场调整过程中,半导体板块保持活跃,走出独立行情。板块内晓程科技、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等累计涨幅显著。

对此,分析指出,半导体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产业政策密集释放利好,随着市场情绪修复,板块有望重拾升势。

半导体设备延续高增长

2018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延续了2017年热度,一季度全球营收排名前15的半导体厂商总营收达到891.2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1月至4月,我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均实现15%以上的同比增长,整体增速远远快于全球平均水平。

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目前,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容量大、集中度低。而我国功率半导体高端产品较少,在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应用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市场有很大的国产化空间。进入2018年,存储器产品价格虽有所回调,但依旧保持较高的景气度,近年来我国在相关领域积极布局,三大存储厂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试产,未来几年存在很强的突破机遇。从终端应用来看,当前各主流厂商均不断扩大其在车用IC领域的投入,车用集成电路在未来五年的成长性最好,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2.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据SEMI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延续了2017年的高增长势头并跃居全球第二大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国市场正进入国产化率提升的关键时期,设备企业成长趋势已现,中后道刻蚀机、测试设备、硅晶圆制造设备等领域或率先国产化并兑现到业绩成长。

龙头股迎买入区间

从市场走势看,半导体板块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期间虽几经调整,但板块内龙头股保持相对强势地位,整体呈现结构行情。随着市场底部构造日益完整,中报披露临近,半导体板块该如何配置?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或迎买入区间。预计半导体设备板块的中报业绩或将比较出色,下半年业绩有望好于上半年。而且从2018年、2019年的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来看,半导体设备或是全市场优选行业之一。

另一方面,芯片国产化的行业发展潜力较大,从技术和应用可行性两点来说,两类半导体设备可能会较快实现国产化。一是,具备进入国内一流晶圆制造或封装企业的实力,且对精度要求相对较低或对良率影响较小的设备,比如中后道刻蚀机、测试设备等;二是,硅晶圆制造设备,包括半导体单晶硅生长炉及后续切磨抛等加工设备。以上两类设备相关的企业虽然面临着技术进步挑战等困难,但可能较快实现国产化突破并率先于产业链兑现业绩高增长。

方正证券表示,长期来看,功率半导体产业从海外转移到大陆的趋势非常明朗。伴随着海外企业不断关闭中小尺寸晶圆厂,外包芯片制造甚至退出市场是海外企业的发展方向。电动车尚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伴随着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功率半导体用量将成倍增长,为功率半导体企业提供巨大的长线成长机会。短期来看,供给端硅片涨价缺货状态下,功率器件供给端整体呈现出收缩状态,进一步加剧供需之间的缺口,这一轮功率器件的景气周期是一个超长周期,涨价缺货状态将延续至2020年,强烈推荐功率半导体行业的板块性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