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2017年业绩多数飘红 偏爱“学霸员工”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3 00:3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银行2017年业绩多数飘红 偏爱“学霸员工”)

2018年已经过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行官网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已有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山东蓝海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梅州客商银行7家民营银行公布了2017年经营业绩,其中,绝大多数业绩飘红。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民营银行在人员构成上已经与传统银行有很大不同,不少银行在信息科技等岗位人员占比极大,且均偏爱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多家银行的研究生员工人数占比在两成以上,远远超过传统银行。

净息差占优

在上述公布业绩的七家银行中,山东蓝海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梅州客商银行虽然均在2017年年中才对外营业,但是在半年时间内,已经有两家银行实现盈利。

湖南三湘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行资产总额73.49亿元,较年初增加42.75亿元,增长139.11%;各项贷款总额30.30亿元,吸收存款总额42.97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3,954.86万元,同比增加7,662.03万元、增长206.68%;实现营业收入18,977.2万元,同比增长18,495.85万元、增幅3,841.94%。

梅州客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行资产总额为66.22亿元,负债总额46.1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225.83万元。

山东蓝海银行未能在半年内实现盈利,其2017年资产总额为103.1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35.32万元,其中净利息收入7622.43万元。

此外,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五家民营银行中有4家披露了业绩,且全部盈利:华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83亿元,比上年增长48.65%;实现净利润2.53亿元,比上年增长77.96%。温州民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更是翻番,较2016年增长103%至1.03亿元。天津金城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加0.53亿元;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加0.24亿元。微众银行2017年营收达到67.48亿元,营收同比增幅达到175.54%;该行利息收入为65.39亿元,利息净收入达43.9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2.74亿元;在净利润方面,微众银行2017年净利润为14.48亿元,较2016年的4.01亿元涨幅261.1%。

而民营银行业绩飘红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其净息差较高。监管部门披露的《商业银行主要指标分机构类指标情况表》中可以看到,民营银行的净息差明显高于大型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各季度在4.5%-5%之间波动。

湖南三湘银行年报显示,其净息差在2017年年底为4%,微众银行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02%,这个数据较上市银行高出三倍。截至2017年年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净息差均为2.2%左右,有12家银行的净息差低于2.0%。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生息资产的收益能力高低和资金成本高低决定了净息差,从市场资金来看,民营银行的负债融资成本并不低,但是其贷款利率往往远高于传统银行。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支持生息资产的资金来源中,股东投入等无息自有资金占比高,使相应的净息差呈现较高水平。

偏爱高学历人才

在民营银行的人员构成上,也与传统银行有很大不同,不少银行在结构上向信息科技、金融科技上倾斜。

辽宁振兴银行副行长刘玫林近日提出,民营银行目前只能选择跟随战略,应尽快将金融科技定位为经营模式转型和服务升级的必由之路,真正把金融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

湖南三湘银行表示,按计划推进核心系统回迁及升级改造,在该行的人员构成上,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到了31%,共47人,信息科技支持人员占到了总人数的11%。

上海华瑞银行显示,2017年完成了互联网业务12大基础平台建设。在该行的人员构成上,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共有126人,占比达到了28%。信息科技人员共有121人,占比达到了27%。

梅州客商银行其全行共有员工67人,其中14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了21%,此外,在67人中共有36人的从业时间在5年以上,占比达54%。温州民商银行的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数占比较低,其共有员工169人,其中本科员工109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员工有17人,大专生有39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