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独角兽” 浙江龙盛等公司尝“甜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6 04:0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押宝“独角兽” 浙江龙盛等公司尝“甜头”)

浙江龙盛7月5日早间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的补充公告。公司参投了五家“独角兽”企业,包括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滴滴出行、哔哩哔哩。这些“独角兽”推动公司业绩提升。梳理发现,从目前情况看,投资了“独角兽”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参投“独角兽”一方面基于财务投资,另一方面则是战略考量。

参投“独角兽”

浙江龙盛通过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参股5家“独角兽”企业,其中4家已经上市。

公告显示,浙江龙盛通过其香港全资子公司天风有限公司间接投资滴滴出行2.06亿元,间接持有约0.1%股份;通过北京君联新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君联新海”),间接持有宁德时代0.05%股份。公司投资君联新海1.5亿元,占该合伙企业的8.83%;通过君联新海,间接持有药明康德和香港上市公司药明生物各约0.08%股份,投资额共计2.48亿元。公司通过正心谷创新资本旗下的LVC Advantage Fund(LVC超级独角兽基金)、珠海君联骏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君联新海,合计间接持有哔哩哔哩约1.4%股份。

梳理发现,不少上市公司投资了“独角兽”企业。

2017年,天神娱乐以其持有的AvazuInc.的100%股权置换取得DotCUnitedInc(简称“DOTC”)30.58%股权。天神娱乐今年3月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企业DOTC入榜2017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2016年4月,公司通过并购基金深圳天神中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了微影时代4亿元,天神中慧持有微影时代3.43%的股权。

2017年年报显示,新湖中宝出资5000万美元,增资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境外平台51 Credit Card Inc(51信用卡)。交易完成后,获得其26.56%股份。51信用卡作为金融科技“独角兽”,预计将于7月13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整体估值在100.89亿港元-136.51亿港元。

今年6月,中国动力、天银机电共同通过南京华舟大广投资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投上海联影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公告,该公司系第一批12家鼓励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部分公司积极培育“独角兽”。创业黑马表示,公司与企业家或投资人导师进行联合投资孵化,成为未来“独角兽”的孵化工场。

加强业务协同

上市公司参投“独角兽”一方面基于财务投资,另一方面则是战略考量。

浙江龙盛已经尝到“甜头”。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22.29亿元-24.32亿元,同比增加12.16亿元-14.19亿元,同比增幅为120%-140%。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产品价格上涨外,公司投资“独角兽”也是重要因素。浙江龙盛表示,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在2018年上半年度增加较多,主要来自公司间接持有的Xiaoju Kuaizhi Inc.(小桔快智公司即滴滴出行)、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以及在美上市的Bilibili Inc.(哔哩哔哩公司即B站)的股份公允价值增加较多。

天神娱乐则更看重业务协同。其参股的DotC为全球手机应用开发商、运营商,DotC旗下产品覆盖广泛的海外手机用户,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广告资源,可以与公司业务产生协同效益。天神娱乐表示,未来将继续拓宽海外布局,将DotC与公司的游戏业务进行整合。同时,将DotC公司的互联网广告平台资源与公司子公司旗下的北京初聚在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的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整合。

新湖中宝表示,公司加强与51信用卡的合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进一步增强各金融板块的协同性,着力增强一体化金融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