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关注三大外部冲击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7 00: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关注三大外部冲击)

虽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内外形势,但中国经济较强的韧性。工业生产稳健增长,供给侧和生产端来显示出较强的活力。

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出口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半年存在应激式扩大出口的现象,下半年出口可能会明显放缓。

需要关注三个外部冲击:一是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二是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三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

今年上半年,CPI整体平稳,虽然年初反弹至2%以上,但近两个月同比涨幅又回落到2%以下,预计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平均在2%左右。预计三季度、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则可能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份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笔者维持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的预测。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P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预计今年6月份PPI环比涨幅显著收窄,涨幅预计在0%到0.3%之间。预计受基数和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PPI同比涨幅在4.2%到4.6%之间,取中值为4.4%。

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进口增速势头强劲

从全球经济来看,外需整体保持较好,但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预计6月份出口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出口同比增长12%,出口额2180亿美元左右。

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出口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外需来看负面因素一是来自欧洲,年初以来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经济增长很可能放缓。意大利政局动荡再次升级,对欧洲经济带来影响。二是来自美国,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可能增大。上半年对美国的出口存在应激式增长的迹象,出口加快带动对美贸易顺差扩大,1月份-5月份对美国出口增长13.6%,顺差高达1048亿美元。中美两国贸易冲突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受此影响下半年对美国的出口增速可能会明显下降。

进口增速保持在高位。6月份CRB综合指数整体上有所下降,从月初445.63点下降至月末400点以内,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食品、油脂和家畜等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与工业生产相关的原材料价格同比明显上涨。预计6月份进口同比增长25%,进口额约1920亿美元。预计6月份贸易顺差约260亿美元。

投资和消费增速低位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位回升。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6.1%,比上个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在四大类投资行业中,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基建和其他类投资增速下降。预计6月份基建投资增长10%,高于上个月。年初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预期反弹,3月份之后略有下滑但仍然保持快速增长,预计6月份将继续小幅回落至10%左右。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在限产作用下,去年高能耗制造业投资形成低基数,今年出现修复式增长,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至5.3%。综合判断,预计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6.5%,比上个月有所回升。

消费增速小幅回升。5月份消费增速下降至8.5%创2003年以来的最低,消费需求走弱。从近几个月来看,生活用品、粮油等具备消费刚性的产品消费增速不像过去那么高,但仍然具有加强的韧性。综合判断,预计6月份消费增速低位回升至9%左右,增长并不快。居民部门杠杆率不断上升,已经超过50%(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高于政府部门债务水平。居民部门债务上升将持续影响消费支出,未来消费增速回到10%以上的难度较大,消费增速保持在8%-9%可能是常态。

工业生产运行平稳

制造业PMI小幅下降

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1月份-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月份-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利润增长加快有价格回升的原因,也有降成本、提升经营效率的原因,有助于企业扩大生产。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6.8%,基本与上个月持平。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对制造业生产带来积极作用。但从5月份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有所下降,对制造业可能带来影响。6月份全国综合煤炭价格指数小幅上升,下旬在165点左右,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 570左右。上个月制造业PMI上升,预计6月小幅回落到51.6%。

非制造业PMI略有下降。5月份非制造业PMI上升,但业务活动预期回落0.5个百分点至61%,表明非制造业经营预期有所走弱。综合判断,建筑业和服务业都有可能走弱,非制造业PMI略有下降至54.7%。综合PMI为54.4%。

信贷增速保持平稳

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信贷保持平稳增长,M2增速小幅反弹。6月份信贷增速维持平稳,单月新增贷款将较5月份有所提升。支撑信贷增速保持稳定最重要的因素来自政策面。央行近期一系列操作在向市场传递一个稳健偏松的政策信号,扩大抵押品范围、定向降准等措施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空间,这将有利于信贷增速保持。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迷信”仍在部分三、四线城市上演,居民中长期贷款预计仍将保持一定增速。当然6月份信贷也受到一些因素制约,主要来自企业信用风险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之间的矛盾,以及地方债务置换对企业贷款的拉低。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置换债发行3348.18亿元,较5月份3381.43亿元略低。综合预计,6月份单月信贷增长1.6万亿元,增速维持在12.5%。

M2方面,信贷增速维持稳定对M2增速形成支撑。央行的稳健偏松调整政策,一定程度上可能缓解当前企业部门的流动性压力,未来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情况可能逐渐改善。从目前企业债等信用债发行状况看,较5月份基本持平,而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发行量较5月份已有明显增加,这可能一定程度上表明金融机构有价证券投资(债券)渠道的货币创造较前月有所增强。财政存款方面,按照近两年同期的规律,6月份很大概率出现财政存款大幅下放。加之央行的定向降准形成的流动性宽松预期,综合预计6月份M2将小幅反弹至8.5%左右。

市场利率基本平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6月24日再次实施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市场近期出现的信用风险上升、社会融资收缩以及A股市场情绪低迷。并且在美国加息后,央行并未上调结构性流动性工具操作利率,基本预示短期内货币政策中性偏松的格局已经确立,而结构性、定向操作是主要手段。除非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冲击,全面降准的可能性较小。中美利差缩小可能会产生一定国内流动性外流的压力,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由年初的1.44%大幅缩小至目前的0.69%,未来利差可能继续收窄。但综合来看,央行定向释放流动性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去杠杆和监管加强等因素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使得银行间市场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目前,受企业部门信用风险上升影响,企业融资可得性变差,而提高基准利率又不符合控制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因而短期内基准利率很可能保持不变。预计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中枢在3.4%附近上下波动。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外汇占款小幅下降

6月份特别是中下旬,受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欧日央行保持宽松政策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综合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按照6月29日的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较今年初贬值1.6%,较今年2月8日的最高点贬值5.1%。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会经历一段波动振荡时期。

5月份外汇占款继续小幅增加,外汇储备下降,银行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顺差,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6月份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出现变化,受6月中下旬美元指数上行、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影响,市场预期可能发生变化,部分主体或推迟结汇、增加购汇。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国内形势未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具有基本面上的支撑,市场情绪应不至于迅速从之前的基本稳定转为强烈的单边贬值预期。综上,6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小幅减少,预计减少量在0亿元-50亿元人民币,但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的局面。

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6.7%

二季度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月份-5月份累计出口增长13.3%,5月份增长了12.6%。由于进口增速更快,1月份-5月份进口累计增长了21%,贸易顺差996.7亿美元同比大幅缩水26.8%,表明净出口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为负。投资增速大幅下降,1月份-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在四大类投资行业中,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基建和其他类投资增速下降,基建投资增长9.4%,只有去年的一半。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也有所加快。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6.7%,略低于一季度,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预计经济增长缓中平稳,结构改善韧性增强。受金融监管、结构性去杠杆影响,基建资金来源受限,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下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随着PPP项目清理工作收尾,将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探底回升。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全年增速可能略高于上年。消费增长稳中趋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持续扩大内需,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出口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半年存在应激式扩大出口的现象,下半年出口可能会明显放缓。预计全年货物贸易顺差显著收窄,而服务贸易逆差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全年经常项顺差可能大幅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其影响需引起重视。虽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内外形势,但中国经济较强的韧性。工业生产稳健增长,供给侧和生产端来显示出较强的活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下半年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经济结构改善及质量提升持续推进。需要关注三个外部冲击:一是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二是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三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课题组成员: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仇高擎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鄂永健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刘学智、陈冀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