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险企万能险跌幅逾50% 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优于行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07-09 01:5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家险企万能险跌幅逾50% 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优于行业)

近期,银保监会披露了最新的行业保费收入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月份-5月份,87家寿险公司中,有31家原保费出现负增长,占比达35%;有48家万能险出现负增长,占比达到55%,其中跌幅超过50%的险企有22家。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预判,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下半年将有改善,全年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明确。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下半年行业规模人力有望上行,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推动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

超三成险企原保费负增长

今年前5个月,寿险市场整体依旧延续负增长态势。

寿险保费的负增长也拖累了行业保费整体增速。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5月份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1735.10亿元,同比下降14.45%,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48.79亿元,同比增长9.32%。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

从原保费来看,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国寿股份(3071亿元)、平安人寿(2438亿元)、太保寿险(1105亿元)、太平人寿(693亿元)、人保寿险(649亿元)、泰康人寿(615亿元)、华夏人寿(610亿元)、新华保险(港股01336)(546亿元)、富德生命人寿(424亿元)、中邮人寿(320亿元)。

从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来看,有31家公司今年前5个月出现负增长,约占寿险公司数量三成有余,包括人保健康、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华汇人寿、和谐健康等。

引人注意的是,个别险企由于成立时间不长,或保费基数较低,保费呈现大幅增长。前5个月,原保费同比增速超过100%的险企包括和泰人寿(33195%)、横琴人寿(23390%)、华贵人寿(6049%)、复星联合健康(1481%)、中华人寿(752%)、昆仑健康(251%)、光大永明(206%)、国联人寿(175%)、长生人寿(142%)、复星保德信(118%)。

市场份额方面,大型险企依然占据了寿险保费“大头”。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月份-5月份,原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保费占了市场份额74%,其他77家险企合计保费不足三成。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分析师刘欣琦认为,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速优于行业:四家上市寿险公司前5个月的原保费增速分别为平安寿险(20.83%)、太保寿险(17.84%)、新华人寿(8.91%)、中国人寿(港股02628)(2.88%),整体而言上市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11.15%)远优于寿险行业整体。

缴文超认为,上半年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下半年将有改善,全年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明确。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下半年行业规模人力有望上行,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全年增速虽明显下降但绝对值贡献较大,推动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

22家险企万能险跌超五成

从备受关注的万能险来看,今年1月份-5月份,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为3976亿元,同比增长29%。尽管行业万能险呈现正增长,但绝大部分公司的该项业务呈现负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月份-5月份,有48家险企的万能险出现负增长,其中有22家该项业务同比跌幅超过50%,有4家险企跌幅达到100%,几乎停止了该项业务。

从公司层面来看,目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行业排名靠前的险企包括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寿股份、华夏人寿、建信人寿、国华(港股00370)人寿、和谐健康等险企。

从产品属性来看,万能险在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保单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帐户资金的业绩挂钩。因此,作为一种较为依赖利差赚取收益的险种,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下跌的情况,不少险企主动削减万能险保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负债端成本。

单从上市险企来看,缴文超提到,从投资端来看,股票市场下跌将影响上市险企中期业绩。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3.9%,沪深300指数下跌12.9%,预计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下降,上市险企短期业绩虽然承压,但长期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