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固投力度 粤高速A转型资本运作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0 05:2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制固投力度 粤高速A转型资本运作)

根据佛山市公安局的通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对广佛高速往广州方向雅瑶至横沙路段实行禁限货车通行措施,8月1日起正式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在7月1日到8月1日之前为公示期,以劝导教育为主。

广佛高速是粤高速A(000429.SZ)控股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根据公开资料,广佛高速2017年给粤高速A贡献的收入为4.35亿元,货车收入占比约为30%。

上述禁行措施将在短期内对粤高速A的营收产生影响,不过,粤高速A正在向投资平台转型,意图在未来平衡车流量变化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冲击。

3条高速路

根据粤高速A财务报表,其收入主要来源于其控股的3条高速公路,包括广佛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以及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里程合计158公里。

在这3条高速公路中,粤高速A对佛开高速的控股权为100%,而对京珠高速广珠段、广佛高速的控股权,则均为75%。

京珠高速广珠段,主要连接广州和珠海,不仅是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的重要路段,更受益于广州南沙大开发,车流量持续提升;佛开高速是粤西、尤其是江门通往广佛地区的重要通路;广佛高速则联通广州和佛山。

3条高速公路中,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最为赚钱,2017年给公司贡献了12.9亿元的收入,其次为佛开高速公路,2017年为公司贡献收入达12.5亿元,广佛高速公路在2017年则给公司贡献了4.35亿元的收入。

佛开高速和京珠高速广珠段的收费到期时间分别为2036年和2030年,而收入贡献最低的广佛高速则临近收费到期时间,为2021年。

高速公路的收入增速,与车流量紧密相关。

2017年,广佛高速公路方面,由于当年8月份周边道路佛山一环开始实施货车限行,大量货车改道广佛高速,因此车流量和收入都大幅度增加。当年,广佛高速的车流量同比增速达到9%,收入增速达到11%。

京珠高速广珠段方面,由于周边国道洪奇沥大桥封桥,部分车辆不得不绕行京珠高速广珠段,因此该路段车辆量和收入也同比大增。当年,京珠高速广珠段车流量增速为13%,收入同比增速为11%。

相比起来,2017年佛开高速收入增速为6%,车流量增速为18%。

“2018年,这3条高速公路的营收增长幅度预计为5%左右,主要因素是车流量增长。”粤高速A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除了控股上述3条高速公路外,粤高速A也参股了多条高速公路,包括深圳惠盐高速公路、广东广惠高速公路、广东江中高速公路、肇庆粤肇公路、赣州康大高速公路、赣州赣康高速公路以及广东广乐高速公路,总里程合计684公里,按照权益比例折算合计273公里。

这些参股的高速公路,也给粤高速A贡献了可观的投资收益。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当年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4.24亿元。

粤高速A的公司现金流、经营情况就表现得很好。根据财务报表,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30.8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净利润率高达50%左右。收入同比增速为9.35%,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0.81%。总资产165亿元,净资产90亿元。2017年每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5亿元上下。

转型投资

根据粤高速A“十三五”规划,将致力于打造成为“资本运作平台”、“战略新兴产业整合平台”,除了高速公路主业,还要发展4个产业,即“沿线资源开发、智慧交通、金融及类金融、投资”。

2015年8月,粤高速A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引进了复星集团、保利地产、广发证券(港股01776)三个战略投资者。目前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大股东为广东省交通集团,亚东复星亚联投资有限公司、西藏赢悦投资则分别代表复星和保利。

“我们引入复星,复星派出一名董事进驻公司董事会,董事还在粤高资本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上述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2017年,粤高速A建立了股权投资平台,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粤高资本投资(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高资本”),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公司持股100%,投资额450万元。

“粤高资本核心团队有4-5个人,目前正在挖掘项目,先后完成多个股权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预计2018年会有投资项目落地。”上述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2017年10月,粤高速A以每股10元的价格,认购了国元证券近8000万股的定增股份,耗资8亿元。

粤高速A还计划盘活利用土地资源。2017年,其注册成立了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要对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进行商业资源开发。

除了专注高速公路的主业,粤高速A还投资了广东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元证券。

在自身主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粤高速A未来3年的投资力度并不会特别大。

“除了要适应宏观经济波动的周期,高速公路公司还有自身的波动周期,在高速公路刚刚投资建设的时候,车流量不高,投资很大,但后期车流量会慢慢增加,业绩变好,成本也慢慢下降,成长到一定阶段,又会进入新一轮投资,如此往复。”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航(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粤高速A上一轮大规模的投资是在2008年前后。根据公司财务报表,公司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在2008年突然跳升到12亿元,而前一年仅为2亿元左右,一直到2012年,都维持在10亿元上下的规模,2013年之后略有缩减,每年都在5亿元之下。

对于未来3年的公路投资,上述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定两个改扩建项目,为佛开南段和惠盐高速,分别需要投入资本金12亿元和2.9亿元。”

2017年3月粤高速A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了交通运输部的批复,确定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公路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总概算核定为34.26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改扩建工程,全长33.4公里,将把此前的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8车道,预计2020年12月建成通车。

2017年12月,公司发布公告,确认收到广东省发改委的复函,根据其意见,将计划投资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投资估算为29.2亿元。

高分红

今年3月,粤高速A发布了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2018–2020年),公司承诺“在足额提取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以后,在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正、且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每年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且2018–2020年,年度现金分红的比例,“不得低于当年净利润的70%”。

公司还设定了分配规则,当公司没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时候,且发展阶段属于成熟期,则当年现金分红比例不得低于80%,如果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分红比例不得低于40%,如果公司有重大资金安排,并且处于成长期的时候,则分红比例不得低于20%。

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粤高速A属于分红率较高的。

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亿元,其中10亿元作为年度分红派息资金,另外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1.78亿元,剩余的未分配利润转结到下一年度。

自从1998年上市以来,粤高速A累计实现净利润77亿元,其中的42亿元被拿出作为股东分红,分红率为54%。

这个分红率类似于福耀玻璃(港股03606)的55%和大秦铁路的52%,高于贵州茅台的41%,但低于华能国际的57%和长江电力的60%,也低于同行业的宁沪高速的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