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骚扰电话要严查更要严惩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2 00:2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对骚扰电话要严查更要严惩)

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频繁出现、骚扰电话时不时地打进来……随着手机走进千家万户,这些烦恼也随之而来。

针对这些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11日发文称已组织相关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着手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二是立即核实报道所涉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已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个,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及关联号码82个,约谈涉事企业,责令其全面自查整改。情况查明后,将依法处理违规企业,问责涉事人员。三是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还特别强调,已经联合十余个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方案,近期即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防止通信资源被用于营销扰民;多部门联合行动,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各行业商家的业务推销行为,整治营销扰民乱象;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骚扰电话的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

笔者不禁要为工信部的这一表态拍手叫好。要知道,不管是垃圾短信还是骚扰电话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以骚扰电话为例,每当手机显示一个陌生的号码打进来的时候,想必很多人都要纠结一会儿,到底是接还是不接:接,就怕是骚扰电话;不接,又怕错过有些重要的电话。

对于这些陌生电话,笔者一般都会接听,就怕万一错过重要电话。或许也正是笔者的这一态度,导致时不时的会有同一个内容的骚扰电话隔三差五的出现,比如,号称是西部某知名酒厂的客服人员推销他们的白酒,但显示的电话号码所在地却是与酒厂相隔千里之外的某个三线城市。

像电话推销产品这种情况还稍微好一点,至少不会让接电话者有太多的损失。如果是接到诈骗电话,接电话者又一时心急,上当受骗,那就是件麻烦事了。

笔者的一个朋友,就差点上当受骗。那天,这位朋友接到自称是孩子学校老师的电话,说孩子病了,正在医院治疗,需要押金,让赶紧汇钱。朋友爱子心切,就赶紧往银行跑。好在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了朋友的异常,及时提醒,避免了损失。

所以,昨日笔者看到工信部的这一消息,忍不住拍手叫好。但笔者认为,对于发送垃圾短信、拨打骚扰电话等行为,除了严查,更要严惩。特别是那些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就像一颗隐形炸弹,如果收到者一时掉以轻心,随时就会上当受骗,所产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当然,严查和严惩,都只是一种手段。最关键的还是要阻断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干扰之路,这就要求作为“守门人”的运营商建立好第一道防火墙,从技术上为用户打造出更严密的安全之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