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发声光伏新政 预估明年出现平价上网项目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静 2018-07-13 00:5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隆基股份发声光伏新政 预估明年出现平价上网项目)

尽管5·31新政对光伏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隆基股份对于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信心满满,“新政的内容是要鼓励技术进步,多做一些平价上网的项目,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是与行业本身的发展方向是吻合的。”隆基股份董事会秘书刘晓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隆基股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单晶制造企业,2017年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产量居全球第一,组件销量(单多晶合计)全球第七,是陕西唯一一家入摩的民营上市公司。

“入摩对于隆基来说,将会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刘晓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入摩之后,隆基股份会让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关注,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海外的关注度,这对公司的海外拓展是有益的。”

站稳国际市场

隆基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企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技术的进步。该公司凭借多年来在半导体单晶硅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积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拥有重要地位,其产业覆盖单晶硅棒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地面光伏电站全产业链和分布式光伏电站。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隆基股份一直专注于单晶硅太阳能产品研发创新,近5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23.8亿元,有效推动了单晶硅技术的快速发展。

2017年10月份,隆基股份的PERC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3.26%,创出新的世界纪录。而到了2018年2月份,公司又创出了23.6%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新纪录,超过了行业分析师认为的PERC电池所能达到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这一成就再次证明了隆基股份在单晶硅电池领域的领先技术。

正是凭借技术不断进步和突破,近年来隆基股份引领并加速提升单晶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从2014年隆基股份单晶全球市场占比约18%提升至2017年的约27%。

在刘晓东看来,未来,海外新兴市场将是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入摩对隆基的海外市场拓展是有帮助的。”

新政新考验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5·31新政是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的。”刘晓东表示,5·31新政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从而降低成本,推动太阳能发电实现平价上网。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被业界称为5·31新政。新政对普通光伏电站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的建设规模指标、补贴政策、定价政策做出了新的规定。《通知》的出台对光伏行业造成巨大震动,不仅在电价上确定“两下调”原则,同时对光伏建设规模进行了缩减。

在业界看来,光伏新政堪称光伏行业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通知》的重点是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

在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看来,新政将在光伏行业形成新一轮洗牌,有利于优化光伏项目的规模结构,提高光伏企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光伏行业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自发驱动,完成从做大向做强的转化。

东北证券认为,新政后必将带来行业的洗牌,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这次洗牌后就是平价时代的到来,行业的周期性会变弱,拥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在洗牌之后格局会更加稳定,依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晓东也表示,这将使企业将重心更多地转向市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通过技术进步,推动行业的发展,这有利于行业的进步。”

“去年,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1亿元。”刘晓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拥有450余人余人的研发团队,2017年度研发支出11.08亿元,排名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已获得授权国家专利260项。与全球知名校企合作,杜邦、3M、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持续探索行业前沿技术,与华为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刘晓东表示,单晶在成本方面是有优势的。“隆基股份对成本的关注度比较高,对于制造业来说,技术和成本是两个重要的关注点,我们一直按照度电成本降低的原则考虑企业的发展,因此隆基股份在成本方面一直处于领先。”

“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领先,来推动行业的进步,这也是隆基股份的一个企业使命。”刘晓东预测,在明年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平价上网的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