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仓消费和家电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6 01: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加仓消费和家电板块)

一向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在A股不断震荡的情况下,不断加仓A股。数据显示,4月以来,北上资金买入力度一直不弱,尤其是在5月单月净流入达508亿元。从4月以来北上资金每日十大活跃成交股来看,消费、家电依然是其青睐品种。

一周净流入66亿元

近期,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4-6月分别净流入387亿、508亿、285亿元,相较2017年月均166亿元有大幅提升。截至7月14日,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122亿元,根据最新一周(7月9日至7月13日)的数据,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66亿元。

数据显示,4月以来北上资金加仓最多的依然是消费、家电等板块。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招商银行这5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111亿元、98亿元、55亿元、36亿元和22亿元;深股通方面,美的集团、五粮液、洋河股份、大族激光、分众传媒这5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81亿元、64亿元、25亿元、16亿元和15亿元。

在北上资金的加持下,4月以来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海螺水泥两股的涨幅均达到近10%;深股通方面五粮液、洋河股份涨幅分别达到16%和28%;而上述其他个股最大跌幅仅有10%左右。

川财证券指出,北上资金的流入对食品板块影响较显著,沪深股通每日净流入额与板块日涨跌幅相关系数为0.73,二者变动可能存在一定相关性。从变化趋势来看,当沪深股通净流入额(5日移动平均)持续回落或者为负值时,食品板块有较高概率跑输沪深300指数,表明北上资金的变化可能是影响食品板块市场表现的因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受大盘下行影响,北上资金总体持股市值不断减少。6月整月以及7月第一周北上资金虽然保持净流入,但持股市值不断缩水,由5月底的6855.81亿元降至6月底的6805.77亿元,减少50.04亿元。至7月6日,北上资金共持股6520.59亿元A股市值,较6月底减少285.18亿元。

集中流向少数重仓股

对于目前的北上资金动态,太平洋证券指出,相较于5月底,6月仅有8个行业的持股市值增加,包括家电、非银金融、建筑材料、传媒、钢铁、机械设备、采掘、国防军工。根据持股行业占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观察北上资金的内部调仓情况,6月底占比增加的11个行业主要为消费和周期,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分别增加0.07%和0.55%,钢铁、机械设备和采掘分别增加0.08%、0.15%和0.09%,成长类中只有传媒增0.05%。综合观察7月第1周情况,非银金融不论是在市值还是行业占比方面增幅都比较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北上资金“抱团”趋势愈发明显。当6月市场整体下行时,交易更多的向前10大活跃成交个股集中,前10大成交金额占全部成交金额的比例维持在35%至50%之间,较5月有明显增加,且部分交易日前10大活跃个股净流入多于全部资金净流入。

川财证券指出,北上资金中长期流入趋势有望延续。首先,A股于6月1日纳入MSCI指数,5月1日沪深股通当日投资额度从130亿元提高到520亿元,资金从4月开始提前布局,二季度沪深股通日均净流入20.7亿元,较一季度的7.4亿元和2017年全年的8.5亿元均有明显提升;考虑到8月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将从2.5%提升至5.0%,预期沪深股通资金流入将持续。其次,2月初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主要指数和板块估值逐渐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接近2013年以来最低点,应关注中长期配置机会。建议关注受北上资金偏好且当前估值较低的食品、医药和电子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