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依旧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7 04:4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荡依旧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昨日两市再现全线调整。上证综指险守2800点整数位上方;深证成指亦出现微幅下跌,暂别了此前的反弹。

自3月下旬以来,沪指调整已3个月有余,指数一度探至2700点关口下方。与此前的2638点相比,客观而言,当前的估值更趋合理。不过,近期的反复同样显示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主线达成全面共识。种种迹象表明,底部区域震荡难免,但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幅度也比较有限。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左侧交易窗口。

两市再现跌势

周一两市再现回撤。上证综指险守2800点上方,深证成指微跌。昨日开盘后上证综指一度冲高“翻红”,随后迅速回落,其后一直在阴线区域弱势运行,盘中下探2804.49点后跌幅收窄,尾盘收报2814.04点,跌幅为0.61%。深证成指走势稍强,收盘报9317.36点,跌幅为0.10%。盘面上看,昨日部分权重股走软拖累市场整体;而中小创表现相对强于主板。

从近两周两市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筑底进程显然仍在持续。不过,经历前期快速下跌后,空方情绪已被大幅释放。估值也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流动性预期也在逐渐获得改善,此外,上市公司景气度依然处于高位。因而,在利空因素稍有好转之时,反弹便一触即发。从上周两市的反弹来看,指数探低后出现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超调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部分板块看多做多共识。事实也证明了,此前的事件性冲击对处于底部区域的A股而言,也仅仅是情绪上的,只是反弹过程中的小反复而已。

因而,当下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正在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6月以来,有154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174家公司实施了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69.77亿元。今年以来已有34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合计为145.08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回购金额。

此外,在两市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依然延续净流入态势。纵观近期北上资金动向,不难发现,整体上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即盘面企稳前,北上资金不时出现净流出。伴随着上周以来两市企稳预期强化,北上资金再度转为全面流入。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达到66.68亿元,“押注”反弹意味浓厚,值得注意。

“磨底”最需耐心

从历史上几次底部特征来看,A股筑底特征早在上周反弹前已初步显现。不过,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因素释放使得反弹数度“夭折”,这显示出筑底之路难以一蹴而就。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市场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通常所谓市场见底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已经显现,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回调的恐慌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而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不断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从上述逻辑出发,当前上证综指PE(TTM)为12.7倍,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2.87倍,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为13.49倍。因而就第一点而言,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已经部分具备。而从第二点来看,该机构则认为还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指出,在当前交易量紧缩情况下,市场出现短暂的大涨大跌本身就是不稳定的表现。从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整过程来看,投资者筹码交换的过程中,相对更强偏好者入场是市场趋稳的基础,而另一方面“咬蛇效应”随着市场的持续回调,由此市场陷入交易对手方稀缺的状态,即所谓“磨底”。

数据显示,从此前5次底部特征来看,A股见底时,指数平均较高点时下跌60%,估值平均下跌72%。1994年7月28日,指数下跌77%,估值回落93%;2005年6月6日,指数下跌56%,估值回落74%;2008年10月28日,指数下跌73%,估值回落75%;2013年6月25日,指数下跌47%,估值回落72%;2016年1月27日,指数下跌49%,估值回落44%。今年以来,市场从2018年1月26日的高点3587.03点一路震荡下跌,并在7月6日触及阶段最低点的2691.02点指数下跌了22.79%,简单对比此前几次的底部,客观而言,本次回调后的筑底进程可能也不会“一帆风顺”。

不过,中银国际证券指出,以上证综指来衡量,从998点、1664点、1849点到2638点,A股的历史性底部都在抬升。而指数抬升背后的逻辑在于增长型经济,从名义经济到上市公司业绩,始终都在扩张。因而,虽然几个历史性底部的估值水平并不一致甚至有所降低,但由于利润始终在增长,市场指数的底部水平始终都在抬升。

反弹窗口“聚焦”成长

从现实层面出发,近期市场在反弹过程中的反复同样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料成为短期主要的演绎方向。

市场人士强调,在本轮下跌中,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市场这一轮的优劣分化可能是历史性的,有一批股票可能再也爬不起来。当下,在面临外部不确定的情形,资金无非就是持续抱团细分领域,短期涨多了、估值偏高了,市场就先主线散乱然后低迷调整;估值调整到位了,市场就迎来新一波上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金公司认为,综合经济增长预期、利率与流动性水平、市场风险偏好等宏观因子,以及估值和动量等因素,短期内成长风格仍将优于价值。此外,恰逢7月中报业绩预告发布期,从业绩高增长公司中寻找遭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将会是不错的布局方式。

招商证券指出,历史上大跌反弹的时间窗口期一般在1-2个月左右,指数反弹的幅度为12%-25%,平均反弹幅度为18%。从当前时点来看,在流动性边际改善、外部因素一一消退的大背景下,前期对市场情绪的压制因素都在逐步消退。从这一逻辑出发,遵循大跌反弹抢景气的原则,后市可重点关注大数据云计算、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可考虑左侧布局5G。从已出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相关领域景气度较高。

从交易角度来看,海通证券同样认为,此次反弹可以参考的历史是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阶段性低点后的反弹,其共同的特征是指数跌幅25%左右后市场开始反弹。从反弹的持续时间来看,7、8月有望成为反弹窗口期。而从过去几次反弹阶段的行业表现看,反弹时往往是弹性大的品种涨幅更大,周期股和成长股通常属于弹性较大品种。不过,这一次反弹的先锋更可能是成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