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共享经济概念挂牌公司陷入困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8 05:3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共享经济概念挂牌公司陷入困境)

年报披露后,多家共享经济概念明星挂牌公司的生存窘境浮出水面。市场环境好时,热钱吹起泡沫;如今热潮褪去,盲目扩张,单纯依靠模式创新,“豪赌”共享经济的挂牌企业身陷困境。业内人士指出,共享经济仍是创业方向,立足于实业的共享经济创新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

“豪赌”共享经济

从挂牌公司披露的年报看,部分共享概念明星公司因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或被共享“大战”拖垮,经营面临考验。

2015年被称为“共享经济元年”。共享住宿、共享交通、共享物流等赢得大量资本青睐。共享经济竞争由模式创新的比拼,演变为资本之间的博弈,烧钱“大戏”不断上演。

新三板明星公司住百家就是其中一员。住百家主营业务是向中国用户提供海外短租服务。公司于2012年成立,2016年顶着“共享住宿第一股”的光环挂牌新三板。随后几年,住百家累计融资额达2.71亿元,联想、浙商控股等知名机构纷纷进入。不过,业绩表现不佳。2014年-2016年,公司连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23.12万元、-8958.43万元,-8681.90万元。

住百家的经营情况并没有因为资本热捧而逐步向好,反而在盈利模式上找不到出口。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住百家的盈利来源主要是短租。2015年,公司收入的78.52%来自于短租服务;而2016年该比例降至44%。机票酒店、境内外旅游打包产品、增值服务营收占比大幅上升。整体毛利率则拉低至5.2%。

公司融资后的资金去向值得关注。梳理发现,近几年住百家的销售和管理费用规模大。以2016年为例,销售费用高达4636.74万元,管理费用高达4032.57万元,占营业总成本比例分别为26%和22%;在销售费用中,广告费占一半有余,管理费用则主要是员工薪酬。

同样是共享住宿公司,寓米网2016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仅占营业总成本的1.67%和17.72%。2017年,寓米网扭亏转盈。

目前,住百家的经营陷入困境。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截至7月2日,住百家北京分公司、控股股东兼实控人张亨德涉10起离职员工劳动、人事纠纷案件,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于未及时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指出,住百家把海外优质酒店民宅租过来,再加价租出去,但这个产业不够成熟,且二房东模式存在问题;2016年,又转入机票预订等“红海”领域,均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市场好的时候,共享概念受到追捧;经济下行时,概念经济迎来寒冬。单纯依靠模式创新的公司首当其冲。”张驰说。

过度依赖大客户

有的企业原本实业能够支撑盈利,但由于“豪赌”共享经济,盲目扩张而被拖垮。

6月29日,凯路仕“压哨”发布2017年年报。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微涨1.56%;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为-2.76亿元,同比下降392.84%。2016年,凯路仕归母净利润超过94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凯路仕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为小鸣单车的上游供应商。小鸣单车宣告破产,直接导致公司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8714万元;同时,由于公司经营出现较大风险,年底资产存在亏空的情形,计提了2.5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凯路仕的第一和第三大客户分别为广州震霆和广州锋荣,2017年对这两家公司的销售额总共达到1.6亿元,占总营收的28%。这两家企业都是小鸣单车的上游供应商,为小鸣单车代工生产自行车。

2014年,凯路仕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生产中高端自行车运动装备。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1-9月,公司主要销售车型价格为3000元-10000元,产品主要销往境外。2016年,境外收入3.82亿元,占比达66.81%,境内收入为1.9亿元,占比33%。不过,2017年,公司与小鸣单车合作,收入结构发生改变,境外收入占比萎缩到43.35%,境内占比达56.65%。

“对共享场景的创新,短期可能使得流量快速增加。但部分企业缺乏中长期持续盈利能力和规模扩张动力,最终由盛转衰。”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表示。

张驰认为,凯路仕遭遇当前的困境,主要在于过度依赖大客户,导致抗风险能力较弱,容易受大客户“爆雷”牵连。同时,公司对共享单车的行业预判及发展战略有误,押错注而导致陷入当前危机。

某华南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市场环境好时,依靠概念和“故事”就能圈钱;热潮冷却后,发展策略孰优孰劣才见分晓。

金通科技同样从事共享单车业务,近两年净利润稳步增长,公司拟发力冲刺IPO。金通科技主要从事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及销售。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4.93亿元、5.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8%、13.56%,净利润分别为2225万元、346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6.73%、199.86%。

共享单车领域,金通科技的策略与凯路仕不同,金通科技避开厮杀激烈的一线城市,重点开发二、三线城市市场。资料显示,公司的共享自行车业务主要集中在杭州、诸暨、临沂、潮州等地。虽然扩张速度不如摩拜、小鸣单车那样快,但金通科技依靠立足二三线城市、通过“小而稳”的策略闯出一条路。

投资思路转变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指出,2015年共享经济爆发,但成功者较少。共享经济仍然是未来创业的方向,但企业需好好吸取教训。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比上年增长47.2%。预计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占到GDP比重的10%,2025年达到20%。未来10年,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型的企业。

但共享经济发展存在隐忧。国家信息中心指出,当前共享经济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用户权益保护难题进一步凸显,体现在信息安全存在隐忧,押金风险突出以及监管难、取证难、维权难。其次,新业态与属地管理矛盾突出;旧制度条块分割明显,新业态则注重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合作。新模式给城市治理带来挑战。如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对城市规划、配套设施和管理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理论研究滞后,与实践之间的矛盾突出;如平台责任界定不清,统计监测体系有待完善等。

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更好地解决共享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抓住用户痛点的企业,更容易在接下来的共享经济比拼中胜出。”

对于未来共享经济的投资趋势,刘靖认为,技术革新让共享经济模式得以试验。目前一级市场资金吃紧,投资人的思路发生了转变,从重模式创新到重现金收益转变。比如,住百家、凯路仕等共享经济公司,或由于商业模式试错失败,或由于扩张过快,导致现金流吃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容易被淘汰。

刘靖指出,有大机构、大公司的支持尤为重要。“共享经济真正赚钱的公司很少,像滴滴、ofo、mobike等能坚持下来的企业,在于背后的大公司的支撑。如果没有这些资金持续输血,很容易陷入危机。”

张驰认为,未来有实业支撑、有核心技术的共享经济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单纯依靠概念或模式创新的企业可能遭遇融资困境而难以生存。“主营业务可以创造利润,同时允许部分创新业务‘烧钱’,探索下一步发展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