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底部区域隐现 产业资本博弈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9 01: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底部区域隐现 产业资本博弈加剧)

近期,随着A股持续震荡调整,产业资本进退博弈加剧。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开启大规模回购。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迫于资金周转等压力寻求股权转让,公司相对低估值引起不少外部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价下行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不过,当前市场环境仍有不确定性,跟随产业资本投资仍需谨慎。

产业资本博弈

近日,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发布增持计划,产业资本入场情绪高涨。按公告日期统计,7月初以来,以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净增持市值为5.36亿元,为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而在3月至6月,产业资本连续净减持,四个月分别净减持64.67亿元、25.02亿元、88.85亿元和96.33亿元。

上市公司回购近期也风生水起,5月以来回购案例数大幅增加。7月以来,已实施的回购达95例,累计回购金额逾55亿元。

在一些产业资本开始跑步入场的同时,有部分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因资金周转压力较大,而选择向外部投资者转让股份。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实控人发生或拟发生变更。2018年以来,公告实控人变更或拟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总数达63家,高于去年同期的52家。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产业资本的不同表现,其实是基于共同的宏观背景。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多个行业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面临增速放缓压力,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资金充裕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可能会选择增持等方式护盘,资金紧张的企业则必须寻找外部战略投资者“输血”。

释放积极信号

“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外部投资者,选择这个时候到A股市场抄底,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些现金储备比较多的投资者入场布局,可能预示着行业新一轮重新“洗牌”的到来。

富邦证券研究员蒋栋表示,在市场底部区域,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可能会担心买入后上市公司股价再次下跌,给产品净值带来压力。产业资本往往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主要看公司基本面、资产质量,性价比较高就很可能会考虑买入并持有。也有一些产业资本在市场低位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进行相关产业整合。

“当前产业资本增持,从基本面看,表明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对自身发展看好。从A股历史经验看,产业资本大量增持往往是市场处于底部的信号。”蒋栋表示,“A股从3000点上方调整到当前位置,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产业资本增持如能保持持续净流入态势,无疑会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叠加半年报利好,可能会带动下半年行情。”

盛势资本魏其芳认为,此轮产业资本进退博弈,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在上市公司并购投资日趋理性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动向开始更多受产业协同效应驱动,而非市值管理驱动。在这种情形下,产业资本和外部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博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企业和资本优胜劣汰,提高市场效率并稳定股价。

跟随买入需谨慎

虽然从长期看,大量产业资本进入市场确实释放比较积极的信号,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跟随买入仍需谨慎。比如,上市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虽然都是拿着真金白银进入市场,但是二者仍存在不小差距。蒋栋介绍,增持没有改变市场流通总股本,回购会减少市场流通总股本。相对而言,回购不仅可在短期内提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也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一些财务指标,如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表示,部分股东近期在二级市场积极增持在很大程度是出于维护股价需要。虽然增持不一定能阻挡股价颓势,但是由于当前增持成本不高,所以股东方乐于通过这种方式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沈萌强调,市值管理往往效果有限,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从长期看仍要依赖于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改善,才能形成良性发展。

长江证券分析师包承超和王丹在报告中表示,从历史经验看,产业资本增持对市场的领先作用较为微弱。一方面,产业资本增持多发生在市场大幅下跌时,主要目的或是为增强市场信心,短期可能会抬升风险偏好,但不能改变主导当时股市调整的核心要素。产业资本增持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2008年以来,产业资本月度增持总额最高不足800亿元,且考虑到上市公司除了增持,还会减持,导致产业资本增持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小于所宣告的增持金额。

蒋栋建议,投资者可根据产业资本增持标的,结合其他选股标准,精挑细选标的进行投资。

“跟随产业资本进行投资的策略,需做好长期投资准备,因为产业资本增持往往从基本面出发,但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受其他因素影响继续下跌,投资者需做好承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准备。”蒋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