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船收 长航凤凰或只剩“凤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23 00:0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走船收 长航凤凰或只剩“凤凰”)

近日,原控股股东长航集团向长航凤凰以及现任控股股东天津顺航发函提出更名要求,要求长航凤凰尽快采取措施变更“长航”企业字号。

长航集团表示,“长航”作为企业字号的相关商标是由长航集团2003年6月份申请取得的第39类注册商标,该商标实际拥有者和商标专用权人为外运长航,因外运长航是长航集团出资人,所以受其委托,要求长航凤凰尽快采取措施变更“长航”企业字号。

长航凤凰曾因巨债导致连续亏损而面临退市,2015年破产重整“起航”后稍有起色,却面临重重麻烦。长航凤凰或将告别“长航”企业字号,这是公司近期面临的新的困扰。

人走船收

长航凤凰还能叫多久?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被要求更名,长航凤凰还面临着多重打击。事实上,长航凤凰自破产重整后,公司营运性船舶运力已经大幅下降,且精简后的人员也大幅减少。就在5月22日,作为长航集团直属子公司的长航货运给长航凤凰发函,要求到期收回全部光租海轮(干散货船)。公司方面表示,被收回的船舶一时难以在市场上寻找租赁到,可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以2017年度数据测算的该批被收回船舶的盈利为2997.42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3.79%。长航货运的租赁船舶被收回后,公司沿海运力将从31.21万吨降至4.91万吨。

船舶被收回对长航凤凰来说已算不小打击,而在半个多月后,长航凤凰又收到了海运事业部管理团队包括总经理楼小云在内的42名员工辞职的报告(该部门总共49人),以上人员离职前均服务于公司的支柱性产业(沿海海运),管理和组织着公司自有海轮和13艘待收回的租赁海轮的经营生产,特别是楼小云辞去了公司总船长、公司海运事业部总经理,此次集体离职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近期,长航凤凰又收到了前任控股股东要求公司变更“长航”字号的信函,这一系列的事件,难免让市场猜测纷纷。有分析人士指出,长航凤凰目前仍然从事航运相关的业务,前有船舶被收回、后有核心员工离职,近期被要求变更“字号”,这无异于“釜底抽薪”。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长航凤凰董事长陈德顺,其电话一直关机,随后记者又致电董事会秘书肖湘,就“被要求更名”问及公司目前的应对措施,以及今后打算,其回复:“人在出差,电话里不方便透露,严格按照公告。”

长航集团拟收回资产未果

现任控股股东急于“卖壳”

正在恢复“元气”的长航凤凰为何在此时又陷入了困境?老东家长航集团近期的举措并非毫无缘由。追溯到2015年,彼时面临破产重整的长航凤凰,其控股股东长航集团将上市公司17.89%的股权转让给天津顺航,双方在《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天津顺航将长航凤凰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作为置出资产通过资产置换等合法方式整体置出,并约定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将该等置出资产无偿、无条件交付给长航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

而就在2016年9月份,此次重组事项由于置入资产港海建设申请“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事宜未获批准的原因而告吹。2017年4月份,天津顺航又与广东文华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但是在2017年9月份,此《股权转让协议》又被解除了。长航凤凰的两次欲重组均“流产”,面临天津顺航急于“卖壳”的情况,长航集团在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的股权转让终止后便起诉了天津顺航和广东文华,并查封冻结了天津顺航持有的上市公司1.81亿股股份,2018年1月23日开庭后,长航集团与天津顺航至今在等待法院裁定结果,并根据法院裁定采取相应措施。

控股股东债务危机陷诉讼

重组遥遥无期

天津顺航入主不仅没能如期成功注入优质资产,而且自身还陷入债务缠身的困局。债务危机导致控股股东股份多次被冻结,且面临诉讼纠纷不断。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底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分别与弘坤资产管理公司、优术投资、农行天津开发区分行等存在债务纠纷,天津顺航所持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1.81亿股多次被冻结,其债务及利息、违约金等各项费用累计高达6.7亿元。

此外,天津顺航还将上市公司股份分别质押给了长城民星1亿股、中信银行天津分行5556万股、中银证券2500万股,由于天津顺航依然未能偿还上述三项质押债务,三家质权人分别向天津顺航提起了诉讼。根据长航凤凰收到的民事诉讼公告显示,三笔债务纠纷本息加上违约金金额高达10亿元。

据6月16日长航凤凰公告的关于控股股东与中银证券诉讼案的进展公告显示,双方达成包括天津顺航应于 2018年8月28日前偿还中银证券融资本金700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等条款。

长航凤凰也表示,由于债务缠身,未来控股股东为解决债务危机的举措可能会波及到公司控股权的变动。

透过种种迹象,长航凤凰被要求“更名”或是长航集团对天津顺航未履行承诺的无奈之举,而天津顺航似乎已“自身难保”,这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重组事宜的进展,饱经磨难的长航凤凰是否会“涅槃重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