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农商行困局:净利润骤降 不良率飙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23 04:5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修武农商行困局:净利润骤降 不良率飙升)

继贵阳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山东寿光农商行后,河南修武农商行也被曝不良贷款率飙升。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20.74%,拨备覆盖率仅43.44%,资本充足率跌至-0.75%。同时,该行多位企业法人股东被列为失信企业。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河南修武农商行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净利润骤降92.86%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修武农商行前身为修武农信社。2010年,在修武农信社的基础上,多位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共同出资1.8亿元设立了河南修武农商行。

近年来,河南修武农商行持续扩张。数据显示,从2015年末到2016年末,河南修武农商行的总资产由47.22亿元增长到50.18亿元。而到了2017年,该行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同比增长了39.24%,达到了69.87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49.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54亿元。

营收方面,2017年,河南修武农商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高达1.5亿元。然而,该行的净利润收入却在下降,2017年净利润仅有300万元,同比骤降92.86%。

从现有资料来看,净利润的变化与该行净息差的剧降不无关系。2015年末、2016年末,该行的净息差分别为4.16%、3.29%,但到了2017年末,该行的净息差近乎“腰斩”,仅为1.72%,低于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

7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由第一季度的2.03%升至第四季度的2.1%。

不良贷款率高企

除了净利润遭遇“滑铁卢”外,其规模迅速扩张的“后遗症”也凸显出来。

资本充足率方面,按照监管要求,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但修武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由2016年末的12.92%暴跌至2017年末的-0.75%,完全不能满足监管要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能满足监管要求,其日常经营业务也会受到影响,“新的业务无法开展,而老的业务也会受到限制”。

贷款质量方面,2015年、2016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4.02%、4.5%,而2017年飙升至20.74%;拨备覆盖率则由2016年末的191.06%跌至2017年末的43.44%。

但是,按照监管要求,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不应高于5%。拨备覆盖率方面,今年2月份,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即最低要求为120%。这也意味着,河南修武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全部偏离合理范围。

该行的资产质量为何在2017年急剧恶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河南修武农商行,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游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急剧恶化的原因大多为两种:一种是近期金融去杠杆状态下信用收缩的结果,即本身经营不是很好,再叠加经济下行周期效应,导致不良率蹿高;还有一种是该行历史经营情况原本就不好,往年通过腾挪报表方法隐藏真实的不良贷款,但现在这些风险被暴露,导致不良率急剧上升。

游春坦言,目前来看,像河南修武农商行这样不良率高企的农商行并不是个案,事实上,包括在东部沿海的江浙一带也不乏不良率高企的农商行。

而一家农商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称,从区域分布上看,2018年银行业不良率较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而中部、沿海、华南地区资产质量表现相对平稳。

“从某种程度来看,高企的不良率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农商行本身的经营水平。而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深入,未来农商行的经营水平将进一步分化,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游春认为,后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不良风险集中暴露。

多股东被列为失信人

除了监管指标恶化,记者在翻阅公开资料时还发现,该行还有多位企业法人股东被列为失信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0月至今,河南修武农商行的10家企业法人股东中,有7家都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公司,且这些企业被列为失信企业的时间多集中在2016年末至2017年末。

根据天眼查数据,上述7家企业法人股东持有股数累计达总股本的10.42%。其中,部分股东被相关法院要求强制执行。如股东之一的焦作市三维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持有的2.5%股权在2017年被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轮番冻结,另一股东焦作市银河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2.08%股权也被焦作市山阳法院冻结。

这些失信企业法人股东冻结的股权加上另一部分被冻结的自然人股东持有的股权,使得该行被冻结股权的数量近5%。

游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是独立经营的法人机构,一般情况下,银行的股东成为失信人对银行的经营没有直接影响。不过,银行若想通过既有股东增资扩股来补充资本的话,这些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由于本身经营不善,不会有更多的“余粮”拿来补充银行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