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资管牌照 但交银康联发展难题接踵而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07-24 08: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喜获资管牌照 但交银康联发展难题接踵而至)

资管公司的筹备确实会在之后带来更多投资资金,而记者注意到,交银康联的发展难题还有许多。

近日,由交银康联人寿公司发起筹建的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而这是继今年5月工银安盛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获批后,又一家银行系险企将其资管业务独立了出来。截至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包括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资管部门独立成潮流

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那么,保险公司设立自己的资管公司到底反映了什么诉求?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保险公司自身投资部门有一定限制,比如,人员配置、基金管理能力等。所以险企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对投资回报有更高要求,就会通过成立资管公司的方式提升投资水平。同时资管公司还可以代为管理其他中小险企的资金,使得资金来源更多样化。

朱铭来教授进一步指出,比起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管公司与险企的资产负债要能匹配,对于风险管控的要求稍多一些。

北京另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成立资管子公司,目的是为了更加专业化管理保险资金,并将风险进行有效隔离。

而银保监会批准的资管牌照只适用于保险行业,且并不适应于公私募基金行业,所以只能涉足其他保险公司的资金管理业务。如果这些资管公司要接触私募或公募基金业务,则必须向基金业协会备案或者直接向证监会申请公募牌照。

据悉,首家银行系保险资管是建信人寿旗下的建信资管,成立于2016年4月,工银安盛今年5月也有了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如今交银康联筹建资管公司获批,银行系资管公司将增至三家,在这种热潮之下,相信其他银行系险企也会陆续申请。

对于此次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交银康联方面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表示,公司此举是为了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水平,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管理能力。

发展难题将接踵而至

资管公司的筹备确实会在之后带来更多投资资金,而记者注意到,交银康联的发展难题还有许多。

首先是规模扩张中最常见的资金吃紧问题。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5%。业务规模扩大速度之快,未来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更大。同时,趸交产品遭到打压后,交银康联的偿付能力更加受到威胁。对此,交银康联已与上月末进行了增资,增资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的30亿元,将注册资金直接拉到了51亿元。

其次,交银康联过度依赖股东。7月23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披露今年二季度关联交易信息称,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通过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代理销售保险保费共 10.8457 亿元,保险业务相关手续费及佣金共 0.5435 亿元,支付交通银行服务费共 0.2886 亿元,与交通银行发生租赁及物业费等共 0.0580 亿元,从交通银行获得利息收入 0.0861 亿元。交通银行(含各分支行)向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团体保险保费 0.0830亿元。

而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交银康联实现规模保费69.31亿元,而来自股东交通银行的保费为68.84亿元,占比高达99.3%。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规模保费178.5亿元,而来自交通银行的保费收入为177.16亿元,占其保费比重达99.2%。

关于这一现象,朱铭来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不少银行系险企都有保费收入过于依赖关联企业的情况。这个情况下,一方面使企业的风险分散机制十分脆弱。另一方面,由于销售渠道、投资渠道的限制,对险企自身业务的营销能力和竞争力都没有建设。

交银康联方面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此公司已经有了计划。除了传统银保业务外,公司还在积极探索其他业务领域,比如“交银人寿健康伙伴计划”等,这在公司内部被称为“新个险”业务。

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交银康联两家股东中的第二股东,持股37.5%的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将以32亿元的价格将所持股权全部出让给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此次股权更换后,交银康联的名称将进行更换,公司内高管想必也会有不少改变,那么这些会否对公司未来的运营方针产生影响呢?对此交银康联表示现在还不方便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