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细则出炉:机构备战新产品 行业集中度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5 07:5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细则出炉:机构备战新产品 行业集中度提升)

近日,市场期盼的资管新规细则由一行两会发布,缓解了各类资管机构此前的担忧。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管新规细则的发布有望“解冻”目前市场上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的新老业务,提升市场流动性。虽然资管新规细则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一些资管机构已继续推进存量产品的结构调整,同时根据细则在业绩报酬提取、合格投资者门槛等方面要求,正在做新产品发行准备工作。

堵“后门”开“前门”

中泰资管副总裁叶展表示,今年4月份的资管新规发布后,由于缺乏具体的细则指导,市场的整体是“速冻”状态,老业务处于停滞状态,新业务也难开展。近日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可以说是给市场“解冻”,意义重大。资管新规细则虽然还在征求意见,但可以看出,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做,而是要规范去做,这意味着在堵“后门”的同时把“前门”打开了。

具体来看,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资管有关人士指出,资管新规细则的发布给市场一颗“定心丸”,主要体现在过渡期政策有所放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标、委外清理的压力,以非标和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企业流动性得到释放,有利于改善当前各类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现状,同时给予金融机构在新产品发行和投资者培育上有更充分时间。

叶展介绍,此前市场“速冻”,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资管新规细则出台对缓解流动性风险起到很大作用,存量产品可以买卖资产,调整资产结构,这意味着恢复交易功能,有交易市场也就有了流动性;此外有规则指引,也可以设计新产品,有序推进新产品发行。后续符合要求的资管机构可以更加有序开展业务。

总体看,此次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较大程度上提振了机构信心。上海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一行两会近日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上周末也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总体看,资管新规细则对原来相对模糊的地方有了更具体规定,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希望资管新规细则能够尽早落地,这样开展业务会有明确指引。此外,一些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也在梳理汇总,希望借征求意见窗口期进行反馈。

银行“活水”几时来

从券商资管的资金来源看,银行委外资金曾是主要来源,但今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委外资金迅速收缩。某资深银行资管人士刘峰(化名)对记者表示,“关于老产品是否可以投资新资产,资管新规里是没有明确的,导致很多银行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家银行有不同的做法,总体来看,因为规则不明确,导致很多银行是观望的态度,很多银行的确暂缓,甚至终止了存量产品对新资产的投资。

随着此次资管新规细则的发布,银行资金“活水”是否能够再流向资管机构,有银行资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对资管新规细则还在研究中,也需要和其它资管机构进一步沟通。

“目前细则刚下发,我们都在学习新规,并对老产品进行处置,业务基本是停着的。”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薛保谦对记者表示,银行端受影响较大,目前他所供职的公司暂时还没有跟银行接洽。“权益类产品方面和银行合作的空间还是有的,以后还是会继续合作。”

资金流通渠道方面,薛保谦认为,根据资管新规细则,银行以后可以直接投了。要么直接投,要么不能投,所以借道信托和券商的渠道会明显减少。ABS、MOM或FOF有可能成为券商资管机构的新玩法或业务重点。

不过,上述上海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小银行受制于投研能力有限等因素制约,更需要借助于外部专业资管机构,公司未来对委外业务还是比较看好的,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发力。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资管新规细则刚刚发布,各大资管机构还在研究之中,但也有一些资管机构启动或准备启动对接新规的具体工作。

上述华东某中型券商资管人士介绍,目前公司存量产品的清理、调整正在进行中,新产品方面,公司目前有一些已经准备好但还没有发的新产品业绩报酬提取设置的比例是80%。根据资管新规细则,为稳妥起见,可能要修改合同,下调业绩报酬提取比例。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投资者在资产管理合同中约定提取业绩报酬的,业绩报酬应当计入管理费。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不得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以上投资收益的60%。

“我们的一些产品还处于停滞状态,更多是因为对新规的解释存在不同观点,我们内部法审和业务人员对新规的理解都不同,造成合同没法达到一致。”薛保谦表示,其所供职的公司存量产品的结构调整可以启动,但新产品的发行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是先内部学习新规,整改老产品,之后再考虑新产品的发行。

展望未来,在资管新规落地大背景下,各家资管机构也在发力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上述上海某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司后续在投资方面,将以大固收板块作为重点,包括债券类、有资产支持的非标类资产,将资产识别和组合配置能力转化为产品投资能力。

薛保谦认为,资管新规及细则的主旨在于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所以主动投资能力强的机构优势会更大,而其它一些渠道性质的业务会减少,或者在总业务构成中占比会减少。譬如,以前有些机构可能80%以上都是非标业务,但现在只能做到35%,受影响就会比较大,以后要么减少非标的业务,要么提升标准化业务的量。因此,券商机构要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占到上风。

叶展介绍,资管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将呈加速态势,拥有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风控得力且收益稳健的券商资管公司会进一步脱颖而出。从去年开始公司主动做出了去通道、降杠杆的转型选择,并专注于发挥自己在主动管理上的强项,特别是在权益投资上的专业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