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估值修复 券商大股东频增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林婷婷 2018-07-31 02:4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股东增持潮未能激发券商板块明显反弹,但已凸显出股东们的看多预期。券商板块估值持续下跌,已具有修复预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可择优布局。

(原标题:期待估值修复 券商大股东频增持)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的业绩表现和市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多家上市券商重要股东不断增持,给股价送来“定心丸”。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股东增持潮未能激发券商板块明显反弹,但已凸显出股东们的看多预期。券商板块估值持续下跌,已具有修复预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可择优布局。

多家券商获大股东增持

近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783003股,平均价格6.727元,增持金额1199.40万元。这是7月以来第4家券商获得大股东增持。

7月24日,西部证券实际控制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增持350183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增持均价8.75元。无论是增持的股份数量还是金额,西部证券股东的这一增持在近来已公告实际增持情况的券商股中手笔最大。

7月初,太平洋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获第一大股东的增持。更早前,5月31日,山西证券公告称,控股股东山西金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04.09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股东增持大都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表现低迷。截至7月30日收盘,券商板块累计跌幅超过20%。从个股来看,浙商证券、财通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国元证券等11只券商股今年以来的跌幅在30%以上。股价的连续下跌,导致券商“破净”队伍的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包括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在内的5只券商股跌破净值,光大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等个股徘徊在破净的边缘。

“券商大股东增持更多是出于对本公司股价的维护,尤其是在部分券商股出现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一旦券商股继续走低,股东增持的案例或更频繁地出现。”某中型券商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增持带来积极信号

大多数券商的中报业绩尚未出炉,但是从各家券商前六月的经营月报可以看到,多数上市券商上半年经营情况不佳。截至目前,有1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仅三家同比增长,而净利润仅中信证券一家同比增长。

“股东增持给近期表现持续低迷的券商股带来了正面信号。”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和大金融首席分析师李勇表示,在2016年股市低点之际,券商股东也曾纷纷增持。据统计,当时被增持的券商自公告日半年和一年内均出现了上涨。

近期已经被增持的券商中,公告当日,除华泰证券跌1.77%外,山西证券涨幅为2.40%,太平洋证券涨幅1.73%,西部证券涨幅0.26%,东吴证券涨幅为0.6%。自公告日至今,华泰证券的股价累计上涨7.78%,太平洋证券上涨4.26%,西部证券微涨0.66%,而山西证券和东吴证券股价下跌,跌幅分别为5.87%和0.75%。整体上,券商板块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明显上涨。

上述业务负责人表示,股东增持对于券商股股价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对券商股股价的拉升作用有限。投资者对于券商基本面的担忧是券商股市净率低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股权质押等可能产生的损失会直接影响到券商的净资产。

“尽管目前的股东增持未能激发券商板块明显反弹,但却已经凸显了券商股东的看多预期。”李勇认为,大股东作为企业内部信息者,更加了解企业的核心价值和运营状况,常常在企业价值被低估时增持,抓住投资机会。券商大股东增持将引导市场预期,券商板块反弹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加大,进而引导市场资金流向券商股,利多该板块。

券商板块有望反攻

在当前背景下,多数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板块估值持续下跌,已具有修复的预期,板块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券商负面压力缓释,板块有望反攻。首先,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被动缓释。一方面,资管新规明确“老产品可以对接新资产”,信用与流动性风险明显缓解;另一方面,市场企稳,质押标的价格下跌压力释放。其次,自营业务预期有望改善。股票方向性投资收益率预期提升,券商信用债投资负面压力消退。第三,券商板块的基金持仓创下2005年以来新低,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对券商板块的持仓仅为0.13%,反攻潜力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市场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担忧,是目前压制龙头券商估值的关键因素。部分龙头券商PB跌破1倍,龙头券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目前部分券商破净确实反映出市场极度悲观的预期,PB在1倍附近的券商已经进入到价值投资区间。

“尽管券商股短期仍有下降可能,但长期来看,上升空间远大于下降空间。”李勇表示,券商板块最佳配置时机处于市场行情启动之初,经济回暖会导致该板块大幅回升。从经济面看,基建投资蓄力待发,整体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行业政策复苏有望形成共振,提振板块信心。”郑积沙表示,大资管领域出台一系列新政,目前针对证券、基金、期货以及其从事私募资管业务子公司的监管尺度和要求更严,后续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此外,2018年券商分类监管结果出炉,龙头券商评级整体稳定。中泰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表示,龙头券商强者恒强,业务资格与评级挂钩、规模与净资本挂钩或成为趋势,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龙头券商传统业务具有规模优势,新业务具有潜力。她说:“同时要关注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交易情绪的影响,以及股票质押业务减值准备对部分券商业绩造成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