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改善 建材龙头股迎修复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31 02:5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期改善 建材龙头股迎修复行情)

近期市场板块之间轮动加快,但建材板块始终保持良好的上涨趋势,昨日板块逆市上涨1.5%,板块内瑞泰科技、华塑控股、凯伦股份等涨停,另外,祁连山、国统股份呢、耀皮玻璃等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在现有行业运行格局之下,需求虽然下行,但行业环保严控,供给承压,因此最终产品价格表现出较强韧性,从而反映到企业业绩的较强韧性上。前期板块较低的估值水平实际上是对利空因素的过度反应,短期政策面微调改善市场悲观预期,板块内低估值企业迎来修复行情。

水泥需求韧性较强

目前,华东水泥库存依然偏紧,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浙江、江苏、安徽多地水泥库存低至50%,其中常州仅为30%,徐州、嘉兴、芜湖分别为45%。而去年同期多地在65-70%之间,因此上周苏锡常淡季上调20-30元/吨。因长江取水口问题影响关停的铜陵海螺3条熟料产线陆续复产,但其他企业仍然正常检修,叠加8月常州因环保影响存在限产预期,熟料供应依然紧张,安庆熟料价格淡季上调15元/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炎热多雨天气逐渐结束,需求迎来恢复,供给端因低库存、环保错峰以及限电(可能)等因素有望进一步收缩,行业将以低库存进入下半年旺季。

中泰证券则认为,主流水泥企业中报均不同程度的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展望后续基本面,进入7月中旬后,全国水泥、熟料库存仍然处于同期最低水平,且部分区域价格已经开始上涨,涨价窗口相比过去明显提前。

另外,上周国内浮法玻璃价格环比下跌。供应面,前期部分新增产能进入引板阶段,市场货源增加,供应面压力加大;需求面,北方天气炎热,南方雨水增加,终端基建工程进度缓慢,深加工企业资金紧张,多按单拿货为主,囤货意向较弱。原料及燃料价格相对平稳,成本面持稳调整为主。

关注子行业龙头股

近期可以看到,建材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各细分领域龙头股如北新建材、中国巨石等都已收复前期失地,而水泥股中华新水泥更是连创历史新高,那么当下该如何看待建材板块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表示,政策边际改善带来的低估值修复,短期确定性强。长期来看,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差异原本已存在,而在环保、供给侧严控组合拳的推动下,企业之间的差异进一步拉大,从而推动行业内部出现异于以往周期运行的更强的结构化调整。若环保和供给严控的背景持续不变,将长期利好各子行业的稳健发展的优质龙头企业。因此现阶段,短期、长期投资逻辑均成立,建议买入各子行业稳健的优质企业,长期持有伴随企业长期成长。

光大证券表示,水泥价格后期有望进一步上涨:预计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基建投资增速触及低点将会企稳反弹,水泥行业下游需求增速将较上半年乐观。环保持续升级带来行业平均成本的不断抬升,对水泥价格形成支撑,先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治理,随后各地区出台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近期多家企业因环保问题导致生产线停产。三季度南方进入雨季影响需求,原认为在各地企业适当限产配合下价格以有序下调为主,由于环保升级和夏季错峰,水泥价格高位平稳运行远超预期,前一周江浙沪沿江熟料价格上涨,目前水泥和熟料库存维持合理水平,进入8月份后,随着淡季影响因素逐渐消退下游需求恢复,预计水泥价格将会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塑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