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流动性料相对充裕 专家: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8 01:1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流动性料相对充裕 专家: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8月是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到期量第三大月份。专家认为,8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幅增长是一个扰动项,但总体看,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基调下,缴税、外汇占款、现金走款等因素均不会对8月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当务之急是将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导入实体经济中,这需从适当放松对银行信贷约束、加快资本工具创新、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着手。

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

数据显示,8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为1.79万亿元,仅次于6月的2.28万亿元和3月的1.89万亿元。从往年数据看,8月也是同业存单到期大月。例如,2017年8月到期量为1.6万亿元,比当年7月增长0.47万亿元;2016年8月到期量为0.95万亿元,比当年7月增长0.22万亿元。

“今年8月同业存单大幅到期主因是5月、6月同业存单发行加速。”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目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较低,预计后续有逐步走高可能。对8月流动性环境负面影响较大的是当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增,预计随着同业存单陆续到期,发行利率会逐步提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8月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可能在短期内对流动性环境形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不会对资金面产生明显压力。年初以来,央行连续多次定向降准,以及7月23日中期借贷便利(MLF)放量操作,已为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银行机构提供较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从短端利率角度看,兴业研究金融同业研究负责人孔祥表示,8月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可能会对短端利率有一定影响。事实上,当下短端流动性与2016年上半年以及2015年差不多,呈现的是偏宽松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过去一周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2日暂停逆回购,市场逆回购存量已降至0。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理财产品发行利率整体下行。“8月中旬即将到期的3995亿MLF,其实也可认为被此前的MLF投放提前加量续作了,因此整体资金面压力较小,流动性合理充裕状态大概率保持。”

此外,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看来,目前对流动性的要求是保持合理充裕。在定向降准以及加大中期流动性便利投放后,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即便出现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情况,央行也会采取各种方式适度对冲。

流动性料保持充裕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基调下,缴税、外汇占款、现金走款等因素均不会对8月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央行将会适时加强预调微调,削峰填谷,预期8月流动性较稳定。”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判断。

王青认为,8月市场流动性将大概率保持宽松。一方面,近期监管层已将流动性管理目标定位为“合理充裕”;另一方面,受益于前期降准及大额MLF操作的中长期资金投放,货币市场利率将大概率延续当前低位水平。

明明表示,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规模低,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续作有刚性。8月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对流动性影响不大。8月税收规模季节性下降,且并非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影响较小。

具体从财政看,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大金融首席研究员李勇表示,受缴税和财政支出季节性的影响,财政存款呈现“季初增加,季末减少”特点,其中,1月、4月、7月、10月处于相对高点,3月、6月、9月、12月处于相对低点。从往年情况看,除去个别年份,8月通常是财政存款净减少月。预计8月财政存款将释放流动性约3000亿元。

从外汇占款看,刘锋表示,今年以来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市场化,后续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与外贸形势承压将共同作用,促使汇率市场化调整。央行会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适度扩张基础货币,以保证流动性总体平稳,货币供给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李勇表示,受益于此,预计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有所企稳,但外汇占款项目7月变动可能转负,不过总体对流动性影响仍较小。

更好注入实体经济

从监管方面看,总基调是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王青看来,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水平要能支撑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控制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要避免流动性泛滥,加杠杆死灰复燃。具体而言,今后一个时期如宏观杠杆率再现抬头之势,可能将预示流动性趋紧。

专家强调,当下更核心问题是如何将金融体系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传导到实体经济中。

从金融机构角度看,曾刚表示,当前实体层面信用风险客观存在。在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企业面临经营风险,稍有不慎则可能转化为银行信用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在这方面需在政策上加以引导,比如有更多政策性资金、政策性担保基金进入,为银行进行风险分担。

曾刚认为,需适当放松对银行信贷约束。拆解影子银行对融资总量产生影响,银行信贷增长未能有效弥补影子银行减少的影响。因此,需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承接影子银行转表。要把握好监管力度和进程,影子银行去除不可能一蹴而就。此外,应为金融机构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可考虑加快资本工具创新,提升银行资本水平,加大银行信贷投放和风险抵御能力。

“将流动性更好注入实体经济。首先,本质上要有合意的资产收益水平预期。在风险可控情况下,银行是愿意将‘钱’投出去的。”孔祥认为,其次,要考虑监管部门对资产投放的监管。若监管太严,导致银行有“钱”投不出去,可能会造成银行去做嵌套,用一些间接模式去投放资金。

孔祥强调,把流动性投到实体经济还需稳定预期。通过今年信贷和发电等数据看,经济表现并不差,整体仍是偏好水平。上半年市场对信用收缩预期太强,造成现在银行不愿将钱投到一些产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要建立稳定预期。有了预期后,若银行认为它是合意的资产回报率水平,也愿参与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