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资不抵债破产 珠海中富身背20亿债务前途未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 2018-08-10 00:4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资不抵债破产 珠海中富身背20亿债务前途未卜)

8月8日晚间,珠海中富(行情000659)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一事目前有了最新进展。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捷安德于8月1日被法院裁定宣告破产。对此,珠海中富表示,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并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8月9日晚间,公司专门发布公告,称捷安德破产未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就珠海中富后续股权变动的情况采访了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张军律师,他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直接拍卖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股权被拍卖,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由于该事件发生时间较早,对于公司经营方面的影响较小。”

接盘三年宣告破产

珠海中富成立于1985年,于1996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曾经号称“亚洲PET饮料瓶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跨国巨头都是其重要客户。然而之后,珠海中富“遇人不淑”,不仅自身盈利能力堪忧,还有高达20亿元的债务缠身,如今,控股股东又宣告破产,公司可以说是风雨飘摇。

8月8日,珠海中富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捷安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于2018年8月1日裁定宣告破产。公告显示,深圳中院认为,捷安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法定破产清算条件。无人申请对捷安德公司重整或者和解,依法应当宣告捷安德公司破产。

此次案件始于今年1月份。2018年1月8日,珠海中富发布公告称,由于捷安德巨额负债不能按期清偿,且严重资不抵债,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广州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中院申请宣告被执行人捷安德破产清算,深圳中院将于2018年1月19日对该案进行听证。2018年1月26日,珠海中富再次公告,深圳中院对该案的裁定为:“受理申请人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裁定书自即日起生效。”2018年3月16日,深圳中院依法指定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捷安德管理人开展各项工作。

作为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捷安德持有珠海中富1.46亿股,持股比例为11.39%股权,珠海中富今年一季报显示,上述持股被全部质押并被冻结。

资料显示,自入主珠海中富以来,控股股东的财务状况就不容乐观。

据当时收购公司股权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捷安德的总资产1亿元,净资产5119.45万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706.75万元,实现净利润187.48万元,同时公司负债4909.4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8.95%。此后,因为债务问题,其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十多轮司法轮候冻结。

《证券日报》记者就珠海中富后续股权变动的情况采访了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张军律师,他表示,“一般来说有两种处理方法:协议转让和拍卖。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直接拍卖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股权被拍卖,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由于该事件发生时间较早,对于公司经营方面的影响较小。对于珠海中富来说,此时拍卖股权变更大股东,可能也是个好事。”

公司业绩欠佳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20日,捷安德通过受让亚洲瓶业(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珠海中富11.39%股权进入上市公司。随后,由于珠海中富原实际控制人继续减持,捷安德成为珠海中富控股股东,刘锦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自2015年捷安德接手珠海中富之后,公司可以说是“一路坎坷”。

业绩方面,公司自2015年连续出现两年巨额亏损。据2015年和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6636.21万元和-5.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58.68%和764.19%。虽然2017年好不容易扭亏为盈,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成功摘帽,但是今年一季度,其业绩又一次下滑至亏损。

据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74亿元,同比下降0.66%,实现净利润-1134.75万元,同比下降4.36%,实现扣非净利润-670.51万元,同比下降24.82%。此外,据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虽然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600万元至900万元,但对比上年同期的1037万元,仍是下降了13.21%至42.14%。

同时,据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8.3%,总资产26.55亿元,净资产6.48亿元。公司负债合计有20.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44亿元,长期借款12.70亿元。

捷安德接手之后,珠海中富业绩一蹶不振,无法为其带来良好的效益,加剧了其身上的负债压力。目前,捷安德已经以破产退出了资本的舞台,而好不容易在2017年“苦尽甘来” ,摘帽成功的珠海中富,将迎来怎样的结局,《证券日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