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融资额累计超38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08-10 13:4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融资额累计超3800亿元)

昨日,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000166,股吧)和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均公告称,今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前一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已有15家上市券商公布了类似公告,在32家A股上市券商中占比47%。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次级债共171只,累计融资规模达3876.4亿元,而该规模还不包括正处于询价期间的多只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运营资金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手段。而随着证券公司次级债的陆续到期,在债券融资方面,证券公司正在通过新发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置换到期的债务。

券商密集发债“补血”

申万宏源昨日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29.49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0.26%。其中,短期借款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5.12亿元;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69.94亿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97亿元;证券公司次级债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01.91亿元;其他借款合计59.79亿元。

除了申万宏源,东兴证券昨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84.2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3.77%,超过40%。

根据《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券日常监管问答(五)》等规定,券商需要对新增借款情况进行披露。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过“年内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四十)”的公告,在32家A股上市券商中占比47%。

而除了上市券商外,其他证券公司今年以来的发债节奏也明显加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8只,发行总额为695亿元,虽然较2017年有较大增长,但还是难以和2016年270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

在公司债及次级债方面,券商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更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公司债和次级债143只,累计融资规模达3181.4亿元。其中,公司债券108只,融资规模2471亿元,次级债券35只,融资规模710.4亿元。

对于券商今年密集发债,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大量流出,另一方面是投资与筹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入也不足以支撑前者的流出。而随着证券公司次级债的陆续到期,在债券融资方面,证券公司正在通过新发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置换到期的债务。

多家券商提前赎回次级债

在纷纷发债融资的同时,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券商提前赎回次级债。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000776,股吧)、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600030,股吧)、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600369,股吧)、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600837,股吧)、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601688,股吧)、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中金公司、开源证券9家券商发布次级债赎回公告,共有10余只次级债宣布提前赎回或已赎回,涉及金额超过6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次级债通常在发行期的某一个时间段附有提前赎回选择权,如果未行使,则剩余存续期内,票面年利率将在初始发行利率的基础上提高2%到3%不等。整体来看,券商发行的次级债,通常是“3+2”或“3+1”、“2+2”(以年为单位)期限结构,这意味着2015年-2016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将陆续到期。

以“15海通C1”次级债为例,公告显示,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50%,在前3个计息年度内固定不变;如果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则从第4个计息年度开始到本期债券到期为止,后2个计息年度内的票面利率为原票面利率加350个基点。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002736,股吧)指出,2015年—2016年期间证券公司融资需求剧增,次级债发行规模随之上升。背后原因是当时的股市繁荣,融资融券等各项业务爆发式增加。

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以后,券商发行次级债进入爆发增长阶段,2015年共发行152只,发行规模4975.6亿元;2016年共发行78只,发行规模1869.1亿元。从期限来看,3年、4(3+1)年和5(3+2)年是主要发行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