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概念表现活跃 持续性待验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5 03: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胎概念表现活跃 持续性待验证)

近几日,二胎概念股持续活跃。昨日,二胎概念股集体大涨,起步股份、延江股份涨停,安奈儿大涨6.67%,其中起步股份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放开生育后,多胎生育意愿的降低也使得未来婴童数量未必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在优生优育观念不断强化的当下,只要新增人口数量在稳定增长而不出现大幅衰减,仅基于消费升级逻辑来看,“二胎概念”还是值得去长期关注的,但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不建议追涨。

二胎板块活跃

昨日,二胎概念板块个股涨多跌少,除起步股份、延江股份、高乐股份等涨停外,安奈儿、松发股份、皇氏集团等也都有着十分不错的市场表现,其中起步股份已经连续两日涨停。近几个交易日,延江股份两度涨停,其他个股如高乐股份、松发股份均连续上涨。

2016年1月5日,中央发文明确生育两孩无需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自那开始,A股市场中的二胎概念股就不时有所表现。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外界普遍预期,在政策出台之后,将会迎来一轮生育高峰期,相关二胎概念股将有望政策红利。

浙商证券指出,根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未来10年将保持15%以上的高增长,母婴服务市场2020年将达1.7万亿,年均复合增速17.3%。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消费理念的逐步改善及二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母婴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地方政府方面,今年6月以来,辽宁省、陕西省、新疆石河子市、湖北咸宁市等多个省市先后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加大了对生育政策内二孩及以上家庭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包括从延长二胎产假、进行补贴奖励、加大住院分娩补助力度,到增加托幼机构供给、女性劳动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近一段时间,二胎概念股不时有所表现,时常活跃。

持续性待验证

必须看到,事实与预期有一定不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是2000年以来的生育高峰,出生人口1786万,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但在2017年出生人口仅为1723万人,较2016年减少63万人,居民的生育热情并未显著提高。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中的二胎概念股不时会受到资金的炒作,但是这类公司的基本面究竟因为全面二胎政策而得到改善,或者说是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却依然值得观察,有鉴于此,二胎概念股的上涨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对于二胎概念股的标的选择问题,光大证券对母婴产业链从三个维度进行划分:第一,从时间周期角度以分娩时点为界限,可以将母婴产业划分为产前和产后两个阶段;第二,从消费主体角度可以将孕婴童产业划分为母亲和婴童两大类;第三,从消费形态来区分可以分为母婴类产品和母婴类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氏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