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权重仍有下调空间 债转股落地料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7 01:5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险权重仍有下调空间 债转股落地料提速)

多项利好政策正为市场化债转股“清障”。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仍有下调空间,市场化退出渠道有望拓宽。在一系列政策护航下,债转股落地将提速。

政策发酵 多家银行动作频频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自启动以来,资金募集不易一直是参与机构面临的难题。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在政策铺路之下,银行参与债转股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或有更多股份制银行参与到债转股中,债转股项目落地将提速。

监管层出台的多重利好政策逐步发酵。6月央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银保监会印发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则引导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市场化筹集资金,提出包括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附属机构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等;8月发改委等五部委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要求,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16日表示,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国有大行开始抢先布局私募基金领域,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作出新尝试。工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于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也于近日注册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首家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

毕马威中国重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彭富强表示:“如果可以通过债券回购、同业拆借、同业借款等方式融入资金,减轻资本金和成本压力,同时打开募集资金的渠道方式等,对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一个方法和手段。”

另外,在实施机构方面,从股份行看,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表示,短期内依托大行子公司开展交叉“债转股”并提供资金支持,出于定价、风控、盈利等方面考量,其自身也有较强动力单独申设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该类银行有望成为下阶段扩容主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份行发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需监管进一步明确。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表示,“目前股份制银行还没有债转股实施公司,所以即便风险权重降低,对股份制银行来说,仍然很难推进操作。目前看,对于股份行设立债转股子公司的监管办法有待进一步明确。当前对于资管子公司的管理办法还未出台,由于二者都是资管类子公司,未来若把资管子公司和债转股子公司合二为一,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途径。”

风险权重仍有下调空间

除资金来源以外,资本约束是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面临的一大难点。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市场化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

多位专家认为,调降市场化债转股风险权重将对降低债转股资本占用问题作用明显。

根据此前《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银行被动持有的对工商企业股权投资在法律规定处分期限内,即两年内的风险权重为400%,两年以后的资产权重将升至1250%。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子公司规模越大,持有的股权越多,对母银行的资本损耗越严重。

“降低风险权重可被视为鼓励银行积极参与债转股,同时确保对不同类别或背景的企业有不同的风险控制。”彭富强表示,针对某些相对优质的债转股目标企业,比如上市公司,降低银行风险权重的压力是一种双向积极的鼓励。一方面,为企业带来更灵活的流动性支持和优化股权结构的机会;另一方面,创造一个让投资者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更容易实现退出的方向。

与此同时,风险权重仍有下调空间。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债转股并不是银行凭空转化出来的股权,而是在已经形成的贷款基础之上,通过和企业协商来重新安排融资结构,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另一方面有效化解银行信用风险。但债转股风险权重从贷款的100%变为转股后的400%,会带来银行资本占用的上升,从而影响银行积极性。”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认为,尽管日前银保监会调低市场化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但仍显著高于企业贷款100%的风险权重。而且目前商业银行难以通过股市增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债转股将使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承压。

丰富市场化退出方式

事实上,在市场化债转股推进过程中,一直呈现出签约多、落地难问题。多位专家认为,退出机制不健全也是掣肘之一。

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中要求,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集中开展转股资产交易,提高转股资产流动性,拓宽退出渠道。完成时间是2018年底前。

“正是退出这一难题,使得投资者或参与方会自然地偏向选择已经上市的企业为债转股对象。”彭富强表示,但对于上市企业来说,无论是债权转股权的定价或未来新投资者的参与程度,都存在更多利益上的博弈,这也增加了落实债转股的难度。

从另一个角度说,彭富强认为,如果债转股的方案里有明确和可行的重组方案,引入新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去增加债转股对象企业的市场竞争和盈利能力,同时在债权转股权的定价中有合理和科学的依据支持,无论公司未来是否上市,企业和股东股权的价值都会得到提升。

多位专家建议,可以针对不同类债转股企业丰富市场化退出方式。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银行的退出机制不健全,尤其是非上市债转股股权的退出问题给银行带来了一定困扰,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是改善这一困难的本质途径。在此过程中,可考虑建立专门的债转股股权交易市场,与其他交易独立开来,为股权退出问题提供更简洁直接的方法。同时,除了机制的完善,针对非上市债转股股权的退出问题,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股东回购的渠道解决问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对于不具备上市能力,但具有充实现金流的债转股企业,可以考虑将债权转“优先股”,延缓企业债务清偿压力,事后通过股权回购等方式实现退出。对已上市债转股企业,通过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债转股估值定价体系,充分考虑债转股企业的时间价值,在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时能够回购股权,即使无法回购的也可以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变现,降低参与者的机会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