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伟:消费增长放缓 基建投资探底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8 01:2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玉伟:消费增长放缓 基建投资探底)

今年7月份,消费同比增长8.8%,增速比6月份低0.2个百分点,比1月份-6月份低0.6个百分点,继5月份之后再度降至9%以下。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汽车消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尽管我国自7月1日开始较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但汽车消费并未如预期般显著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汽车零售额同比减少2%,而上半年为2.7%的正增长。汽车消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较为少见,上次出现这一情况还是2001年四季度,表明当前汽车消费景气度较低。从销量数据也可印证,1月份-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3%,增速比1月份-6月份低1.3个百分点,轿车、SUV增长均放缓,MPV降幅扩大。

第二,居住相关消费增长同步放缓。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增长较慢,1月份-7月份增速仅为4.2%,比去年同期低9.8个百分点,这也拉低了居住相关消费增速。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建筑装潢材料、家用电器音响器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1%、5.4%和0.6%,分别比上月低3.9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和13.7个百分点。从累计增速看,1月份-7月份这三项居住消费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6.2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

第三,网上非实物消费增速大幅回落。今年以来,网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有所降低。1月份-7月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9.3%,比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其中网上非实物消费增长显著放缓,增速趋近于网上实物消费。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而网上非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速大幅回落,比去年同期低45.3个百分点。实物消费网络化进程略有放慢,1月份-7月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

第四,短期内消费增长难有明显回升。首先,收入增长放缓削弱居民消费能力。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增速比去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其次,消费者信心回落影响未来消费意愿。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8.2%,结束了连续8个月120%以上区间运行。第三,居民债务压力增大。近三年,居民大量贷款购房、消费导致负债增加。此外,居民消费加速升级,更多转向服务消费,而服务消费未能反映到当前消费品统计中,也在一定意义上压低消费品增速统计。

今年1月份-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份低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为1991年以来最低。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基建投资增长放缓带动整体投资探底。年初以来,受PPP项目库清理、融资渠道收紧等因素影响,基建投资增速逐月回落,这一态势延续到了7月份。1月份-7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月份-6月份低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2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低。基建投资与整体投资增速进一步收敛,1月份-7月份二者之差缩小至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收窄12.4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道路运输业在基建投资中占比最大,增速分别比1月份-6月份低1.5和0.4个百分点。

第二,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回暖孕育经济增长动能。1月份-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月份-6月份、去年同期高0.5和2.5个百分点,比整体投资高1.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1月份-6月份、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比整体投资高3.3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比1-6月份回升2.4和1.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业、化学制品业降幅明显收窄。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回暖,表明经济增长内生动能有所恢复。

第三,各地区投资“冷热不均”改变区域投资格局。过去两年,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均为全国最快,而东北地区则均为最慢,今年这一格局有所改变。1月份-7月份,东部和中部地区投资加快,同比分别增长5.8%和9.3%,分别比1月份-6月份高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放缓,同比分别增长2.3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分别比1月份-6月份低1.1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可见,东部地区投资增长相对平稳,略高于全国水平;中部地区投资增长最快,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西部地区连续三个月投资增长最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东北地区投资增速虽转负为正,但增速依然较低。

第四,投资有望迎来筑底企稳。从财政政策看,前7个月我国仅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000多亿元,8月份-12月份将发行约8000亿元,这些资金会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同时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有助于缓解基建等投资资金紧张状况。从货币看,调控部门推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一些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将获得更大支持。工业企业盈利高增长、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将刺激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稳定增长,预计投资将逐步企稳回升。

(作者系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