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H溢价指数逼近四年低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0 01:4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AH溢价指数逼近四年低点)

7月下旬以来,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上周盘中更是一度跌至115.53点的低位,逼近逾四年内的最低点。数据显示,该指数追踪的成分股中,权重蓝筹股比价出现下降,而小盘股的比价表现相对较强甚至出现上升。

市场人士表示,两地资金目前的投资风格发生了改变,港股市场上大量的外资更倾向于低风险的行业龙头,注重中长期的股息和行业基本面,此外美元的飙升导致与美元汇率挂钩的港元资产受到青睐,因此权重蓝筹尤其金融股比价下降,而这也直接导致了AH股溢价指数的整体下行;而内地谨慎情绪升温的情况下成长性较好的小盘股容易受到青睐,因此部分小盘股比价出现上升。

AH溢价指数持续走低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根据纳入指数计算的成份股的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的指数。指数走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指数走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由于一些因素的存在,A股相对于H股长期存在溢价现象。据业内人士表示,若不考虑市场因素,AH股溢价指数在120左右较为合理。

今年2月以来,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在盘中创下138.96点的年内高位后出现持续的震荡下行。7月下旬以来,该溢价指数再次出现新一轮的走低,上周四盘中一度跌至115.53点的低位,离2014年12月以来的近四年最低点113.19仅一步之遥。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报116.37点。

万得数据显示,该指数追踪的99只成分股中,有19只个股AH溢价低于指数均值。其中中国银行(港股03988)、交通银行(港股03328)、农业银行(港股01288)、建设银行(港股00939)、工商银行(港股01398)、招商银行(港股03968)、国泰君安(港股02611)、中国平安(港股02318)这8家金融板块蓝筹股位列其中;同时,比亚迪、青岛啤酒、复星医药(港股02196)、万科A、中国石化、鞍钢股份(港股00347)等10余家行业龙头也纷纷上榜;其中,鞍钢股份、中国平安和海螺水泥(港股00914)股价出现倒挂。虽然99只成分股中仅有19只个股溢价比低于指数均值,但是这19家公司均为大市值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占到了溢价指数比重的七成左右,因此这些权重股的溢价走低,是拉动指数下行的直接动力。

此外,该指数追踪的成分股中,有7只比价在3倍以上,分别是创业环保、庄园牧场(港股01533)、京城股份、山东墨龙(港股00568)、浙江世宝(港股01057)、绿色动力和洛阳玻璃,其中绿(港股00904)色动力和洛阳玻璃比价超过5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高比价的这7只个股中,仅绿色动力和创业环保市值超过了一百亿港元,溢价偏高的个股整体市值偏小。

资金风格影响溢价指数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出现持续的下行,主要是因为占指数大比重的金融蓝筹股比价出现持续的下行,而资金的投资风格是造成这种下行的主要原因。

首先,7月以来,两地市场走势均不尽如人意,因此资金的投资情绪都受到打击。在投资情绪偏谨慎的当下,港股市场因能够吸引海外资金的参与交易,因此资金面状况要好得多,这对H股价格构成支撑。

其次,大盘金融股尽管有很好的业绩支撑,但是内地投资者对宏观政策的走向比较敏感,抗风险能力也比较低。而港股市场上更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尤其是海外资金,更偏向于有基本面和业绩支撑、表现稳健、低风险和有稳定股息的金融蓝筹股。

第三,年内美元强势上涨,美元兑人民币年内涨幅逾5.75%;而港元与美元一直以联系汇率制度挂钩,港元兑人民币年内涨幅也达到了5.17%。国际资金当下纷纷流向美元资产,港元资产也借了美元升值东风,港股市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有所上升。

此外,南下资金重新抢筹金融蓝筹。虽然港股通资金连续数月持续流出港股,但近日在恒指表现弱势的情况下,资金再次出现了净流入金融板块权重蓝筹的现象。据万得数据显示,近1个月港股通资金净买入前十的个股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农业银行分别以人民币83.64亿元、21.81亿元、8.85亿元和8.08亿元位居前四。虽然相对于这些巨型金融股的市值,这些净买入并不算多,但是港股通资金走向作为市场投资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也带动了市场的投资情绪。

当然,内地资金近日因谨慎情绪蔓延,资金更偏向于成长性更好的优质小盘股和成长股,这导致了AH股溢价指数追踪的成分股中小盘股出现了比较偏高,甚至个股与指数背离比较出现上行的现象,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小盘股的比价上行并不足以驱动整个指数的走势,预期短期港股市场金融蓝筹表现将继续偏强,AH股溢价指数或将持续低位徘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