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上半年净利润143亿元 财险依旧为收入主力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08-29 07: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上半年净利润143亿元 财险依旧为收入主力军)

8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发布了其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其上半年保费收入高达2861.6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43.48亿元,同比增长12.2%。

财险依旧为收入主力军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人保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为2056.88亿元,同比增长14.4%,稳居国内财险行业第一;人寿保险保费收入698.91亿元,同比下降16.1%;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05.83亿元,同比下降36%。

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占到了总保费收入的71.88%,市场占有率达到34%,较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人寿保险与健康险占总保费收入比分别为24.42%、3.7%,人保寿险市场占有率为4.3%,健康险市场占有率为0.6%,中国人保的财产保险依旧是其最大的主力军。

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仍在持续扩大。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1224.39亿元,同比增加3.9%;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290.36亿元,同比增长最多为37%。

另外,人保寿险半年新业务价值为30.68亿元,较同期下降21.5%,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1%,较同期减少0.3个百分点,但依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IPO已过会尚待批文

IPO进度也是外界对中国人保的一大关注点。6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5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中国人保顺利过会,这标志着时隔六年“A+H”股市场上第5位保险上市公司诞生。

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目前集团A股IPO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正在等待证监会的IPO核发批文。同时根据8月23日披露的发行排队情况来看,中国人保在上交所已过会企业中排名13。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中国人保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从A股发行历史上看,发行规模排在其之前的共计7位,分别为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中国建筑(行情60166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中国中铁(行情601390,诊股)。而之前上市的四大险企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首发股份则分别为15亿股、11.5亿股、10亿股和1.59亿股。中国人保此发行规模之大,创近8年来A股IPO新高。

不仅如此,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总资产达9879.06亿元,已逼近万亿量级。有券商估计,中国人保募资规模将在百亿元以上。

寿险业务与现金流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人保寿险与健康险保费收入都有所下滑,同时寿险新业务价值也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中国人保现金流出现压力。

据中期业绩报告,人寿保险按产品划分,普通型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占人寿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之比下降巨大,由2017年上半年占比73.8%降低至今年上半年33.8%,而分红型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则大幅上升,由同期的14.3%增长至53%;按渠道划分,银行、个人与团体三者原保险保费收入都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2.2%、18.6%、35.3%。

人寿保险分部已净赚保费为695.03亿元,同比下降16.2%,公司对此解释为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深化转型,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压缩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计划;二是监管系列新规对行业内新业务发展形成掣肘。

对于健康险方面,数据显示,医疗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幅提高,由同期占比42.5%上升至74.7%;护理保险却下滑严重,由同期占比50.9%下降至8.7%。健康险分部已净赚保费较同期下降45%近半,公司对此解释为,由于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停售中短存续期产品所致。

合并现金流量表中显示,上半年中国人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净额为-247.99亿元,同比下降605.32%,投资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净额为-104.32亿元,同比下降159.32%,净现金流为-126.22亿元。半年度净现金流为负值是否会给公司造成影响,针对此项问题,截至发稿前,中国人保并未给予回复。

另外,中国人保提出了“3411”工程。据了解,“3411工程”中的“3”是指推动集团3大保险公司转型,包括财险公司、寿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4”是指推进实施4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后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