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赚逾6000亿 理财业务缩量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30 07: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赚逾6000亿 理财业务缩量明显)

截至8月30日,已有23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据统计,23家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2.2亿元,同比增长6.30%。中报显示,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在盈利方面,国有大行净息差同比改善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及细则要求下,银行已在积极探索理财业务转型。

不良率下降

已发布的银行中报显示,多家银行“不良”好转。在23家银行中,有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其中,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和吴江银行(行情603323,诊股)下降幅度最大,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9、0.18和0.18个百分点。

农行上半年积极推进“净表计划”,实现不良额、不良率双降,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年末大幅下降0.1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资产质量保持稳中向好,中报显示,6月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1987.54亿元,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2%,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中行不良率为1.43%,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表示,从风险化解方面,中行努力整合行内外资源,持续推进不良化解工作向精细化转变,对潜在风险持续推进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力争实现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和早化解。在长效机制方面,紧紧围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努力提高行业研究和组合管理的前瞻性,持续优化信贷行业结构。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赵欢表示,监管部门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提出更严格明确的要求,所以短时间内不良略有上升。而农行由于30天以上对公逾期贷款已全部进入不良,90天以上更早便已进入不良,所以并未受到影响。

在不良处置方面,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介绍,债转股在政策层面较去年有很大改进,比如提供了专门的低成本资金。当前建行在债转股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签约规模和落地规模分别约为6400亿元和1100亿元;上半年建行继续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约规模超过500亿元,落地超过100亿元。

国有大行净息差持续改善

从盈利能力看,国有大行净息差同比持续改善。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1.88%。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称,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净息差延续了稳中向好趋势,比去年全年上升4个基点,比第一季度上升3个基点。净息差改善主要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一是受益于美联储加息,中国银行境外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推动了中行境外机构净息差的上升。二是中行主动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境内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的占比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三是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境内人民币存放央行平均余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建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受央行定向降准的影响,以及本集团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收益率和加大存款推动力度等措施,使得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高于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幅度,净利差为2.20%,同比上升17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34%,同比上升20个基点。

农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25.10亿元,其中规模增长引起净利息收入增加114.68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110.42亿元;净息差为2.35%,同比上升11个基点。农行半年报解释称,净息差和净利差同比上升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加强贷款定价管理,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贷款平均收益率有所提升;二是受市场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非重组类债券和存拆放同业收益率上升。

银行理财业务缩量明显

已发布的中报显示,不少银行的理财业务缩量明显。农业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2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45亿元,下降17.2%,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业务收入减少。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农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去规范业务。一是在产品转型方面,管理层第一时间对表内、表外、保本、非保本的产品转型策略做统筹安排。二是在专业化投资机制上,资管团队是总行直属经营单位,从组织框架、流程、风控、投研上着力提升资产配置能力。三是在公司化改革方面,紧跟监管要求和可比同业的市场趋势,作积极准备。

建行中报显示,理财产品业务收入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降幅47.08%,主要是受资管新规及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较快提升影响。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表示:“整个资管新规导向是朝着更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并不影响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随着调整逐步到位,来自资产管理的收入会逐步提升,资产管理仍是建设银行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中报显示,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人民币65.11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7.25亿元,降幅10.02%,主要由于代理理财投资管理业务量的减少。

不少股份行和城商行的理财收入同样下降明显。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上半年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同比下降75.1%;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上半年的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为15.61亿元,同比下降58.1%;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理财产品及资管计划带来的利息收入约为37.1亿元,同比下降3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