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12家“两类公司”试点或近期推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5 16:4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下称“两类公司”)试点扩围在即。第二批入围“两类公司”试点央企共12家,近期有望正式推出,试点企业主要集中在发电、煤炭、建筑、建材等竞争性领域。

(原标题:第二批12家“两类公司”试点或近期推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下称“两类公司”)试点扩围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第二批入围“两类公司”试点央企共12家,近期有望正式推出,试点企业主要集中在发电、煤炭、建筑、建材等竞争性领域。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条件如何?

“将从企业的战略、总资产、资产负债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董事会建设、关键运营能力等多方指标来考察企业是否适合被改组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一位国资系统资深人士表示: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企业需有一定的资产规模,资产中应不存在影响投资收益和投资有效开展的重大低效无效资产和历史遗留问题;同时,需具有明确的产业发展和投资战略,并需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产业整合能力和针对行业内相关公司的兼并收购能力。此外还应具备较好集团管控能力和战略规划能力。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企业在融资能力、投资机会识别能力、组合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在资产证券化率方面亦有较高要求。在资产负债率上,应将风险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50%应为适中的选择。同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需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健全的治理结构、规范的董事会运作以及较大比例的外部董事。

该人士表示,划入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央企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将产业链相关的部分央企划入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平台,按照“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划入的央企进行重组整合。如神华与国电电力(行情600795,诊股)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二、将已上市的央企部分股权划转给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三、对拟开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的央企群体划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认为,未来,大多数央企以及国企应首先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再改组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未来3-5年可设立2-3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20-30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议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以现金出资设立;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则建议集团业务大多数已注入上市公司以及轻资产型的公司可通过重组的方式组建。下一步还应加快完善国有资本绩效评价、信息披露等配套政策。

国资运作步入活跃期

随着国资平台的加快组建,国资基金系的加速集结,国有资本投资运作也更趋活跃。

据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受让方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事件合计36件,2018年至今合计28件,特别今年6月以来,整体呈现受让事件增多信号。

从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数量上看,2018年一季度为1件,二季度为9件,三季度至今已有6件,整体呈现稳定向上的趋势;煤炭开采、电力、房地产等行业国资平台受让股权实施案例较多。

从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受让情况来看,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两家平台受让近期呈现明显加速的趋势,2018年一、二季度均为3件,第三季度至今已有6件,而2017年全年受让仅7件,受让股权主要集中在建筑装饰、电力、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从国资平台地区分布看,国资平台受让企业主要集中在山西、北京、天津等城市。山西案例最多,主要为表现为国资平台对煤炭行业的受让,例如阳泉煤业(行情600348,诊股)、西山煤电(行情000983,诊股)等;而北京主要是国资平台对中字头央企的受让,例如中国中车(行情601766,诊股)、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中国电力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当前国资平台积极通过股权受让收购上市公司,主要有三个目的:

一是通过开展投融资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二是利用上市平台推进国企改革,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

三是完善公司治理。

戴康认为,国资平台在当前国改加速进程中起到关键性纽带作用,下半年市场化运作将不断加快。建议关注国资平台的资本化运作新动向:

主线一:国资平台基金投向

以诚通国调基金为例,投向比如国企结构调整、央企混改、去杠杆等。

主线二:国资平台股权受让

建议关注国资平台受让A股标的,目前主要涵盖地产、电力等领域,集中在山西、北京、广东等地方。

主线三:央企改革ETF

建议关注国资平台旗下上市国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