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改革加速5只概念股涨停 6成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喜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7 02:2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然气改革加速5只概念股涨停 6成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喜)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昨日,上证综指下跌0.47%,受政策利好,而贵州燃气、金鸿控股等5只天然气概念股收盘涨停。

数据统计,逾六成天然气概念股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其中杰瑞股份、易世达等6只个股中报净利润翻倍,且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高增幅超过100%。

天然气板块迎政策利好

5只概念股涨停

《意见》要求国内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以上。2017年全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487亿立方米,2020年产量目标较2017年增长约34%。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天然气板块大涨,据数据显示,天然气板块昨日上涨1.01%,板块内贵州燃气、金鸿控股、惠博普、博迈科和深冷股份涨停收盘,重庆燃气和佛燃股份涨幅均超5%。

而在今年5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将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价格水平按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水平(增值税税率为10%)安排。北京、郑州等多地在8月底之前上调居民用气价格。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国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入冬后,我国部分省份天然气供应紧张,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居民断气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在较快增长。上半年消费量为1348亿立方米,增速高达17.5%。天然气稳定供应的治本之策是构建完善的产供储销体系。《意见》首次从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某化工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2016年的低点相比,国际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已经上涨近60%。国内天然气为刚需,但是自产的比例又太小,如果不加大勘探开发,对外的依存度可能越来越高。

中泰证券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天然气供需缺口较2017年增大,表明2018年全年较2017年供需更为紧张。今年采暖季供需缺口有望高达95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近50亿立方米。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则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3600亿立方米左右,按照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计算,国内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为44%左右。如果能实现天然气产量的稳定增长将有助于保障我国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业内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需求量的快速增长,需要天然气供给保障。国产天然气产量增速远低于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若不想过度依赖进口气,在常规天然气开采量增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将成为发展重点。天然气产业链上的上游气源公司、设备公司,以及具有气源的城燃公司都有望从中受益。

逾六成天然气股

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86只天然气概念股中,74只净利润为正,占比为86.05%,60只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69.77%,接近七成。

另外,上述86只天然气概念股中,有32只公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0只预喜(包括8只略增、7只预增和5只续盈),占比为62.5%,超过六成。

其中,易世达、杰瑞股份、国创高新、常宝股份、杭氧股份和东方电热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100%,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分别为1991.61%、650%、557.89、317%、150.91%和120%,净利润最高分别为0.3亿元、3.66亿元、2.3亿元、3.97亿元、5.2亿元和1.3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6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翻翻。今年上半年,易世达、杰瑞股份、国创高新、常宝股份、杭氧股份和东方电热实现净利润0.22亿元、1.85亿元、1.36亿元、2.06亿元、3.38亿元和0.81亿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9.17%、510.09%、2876.97%、233.22%、243.79%和113.32%。

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认为,《意见》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国内天然气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推动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国内石化能源资本开支将有效提升,油服行业将直接受益,同时带动基础设施相关领域企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