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降温 A股底部形态趋明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8 01:3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恐慌情绪降温 A股底部形态趋明朗)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不过,在周五午市后,由于金融股、医药股等品种的活跃,上证指数摆脱了科技股跳水所带来的压力而出现了企稳的态势。说明短线A股市场的下档支撑力度渐趋强硬,有望进入筑底周期。

个股行情渐趋活跃,市场参与者情绪趋于稳定。

不可否认的是,在前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市场参与者情绪较为紧张。体现在盘面中,一是闪崩股较多,每个交易日的跌停板家数多达十余家甚至数十家。二是板块成建制的下跌。三是持续跌停板的交易日不断创新高。

不过,本周A股市场的盘面显示出这些信息均在弱化。比如在周五仅有4只个股达到10%跌停限制,再比如说芯片股的北方创业虽然在盘中一度跌停板,但随后就有买盘介入,驱动股价有所企稳。此信号就意味着市场恐慌情绪在降温,这无疑有利于短线A股的企稳。

更何况,还出现了两个较为积极的交易特征。一是涨停板家数持续增加,近几个交易日,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家数一般均在30家左右,周五更是达到40余家,说明市场追涨激情有所提振。二是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板块活跃行情。比如说周五的医药股就出现了诸多涨幅超过5%的个股,乐普医疗(行情300003)、恒康医疗(行情002219)、沃华医药(行情002107)等个股均如此,板块行情的活跃就说明了市场已有部分主流资金开始活动,机构资金成规模、成建制加仓的信息较为突出。如此诸多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短线A股的确走出了前期单边下跌的恐慌氛围,从而有利于短线A股出现震荡筑底的态势。

鞋子或将落地,多头建仓力度或将加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较为低迷的成交量意味着持续买盘力量并不强大,所以,短线A股难以改变弱势格局。

的确,成交量低迷是制约短线A股上涨的核心因素。但是,历史走势显示出,在持续大跌之后,A股的成交量低迷是惯例。因为大跌之后,存量资金的持股心态趋于稳定,但是,增量资金也因为前期的持续下跌而有点担忧,所以,不会一下子出现大批量的扫货现象。因此,成交量萎缩并不代表着指数一定还会继续下跌,也可能代表着多空双方在某个位置已处于势均力敌的态势。比如说目前的上证指数2700点一线、创业板指的1400点一线,从而使得此区域有构筑底部形态的可能性。

而且,未来的走势可能还有望更为乐观一些。因为目前多头不敢扫货的担忧还是存在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制约多头大规模建仓的因素就烟消云散,主流资金建仓的节奏就会加快、力度就会增强,从而使得A股的底部形态更趋明朗。

另外,主流资金的后援也较为清晰,一方面是正在陆续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另一方面则是MSCI指数因子提升后的配置资金。而且,今年9月份,A股纳入到富时罗素指数因子的信息也将明朗,也就意味着A股的增量资金正在路上。所以,对后续的走势的确不宜过于悲观。

因此,在操作中,可以保持50%的仓位。其中,仓位配置主要是两类,一是低估值的金融股,尤其是业务变革清晰的品种,比如说平安银行(行情000001)等个股。二是医药、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内需股,他们的产业需求更为确定,未来的成长趋势也较为清晰,可积极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