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包销“压力山大” 券商浮亏无伤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3 03:5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大额包销可转债,或是出于维护客户关系的无奈之举。从发行结果看,大股东是否大面积参与可转债配售,是影响个人投资者弃购率的重要因素。预计包销可转债的浮亏不影响券商当期业绩,虽然对净资产可能造成影响,但中长期盈利的可能性较高。

(原标题:转债包销“压力山大” 券商浮亏无伤业绩)

近期可转债弃购现象明显,个别券商包销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浮亏超300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大额包销可转债,或是出于维护客户关系的无奈之举。从发行结果看,大股东是否大面积参与可转债配售,是影响个人投资者弃购率的重要因素。预计包销可转债的浮亏不影响券商当期业绩,虽然对净资产可能造成影响,但中长期盈利的可能性较高。

包销或属无奈

数据统计,截至9月11日,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达509.34亿元,去年同期为396.68亿元。与此前的火热申购不同,近期可转债申购中签率不断攀升,其中曙光转债和万顺转债的中签率分别达1.93%和1.73%,创一年来新高。高中签率下,投资者弃购现象屡见不鲜,不少券商在余额包销模式下成为“接盘侠”。例如,岭南转债的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包销金额1.27亿元,包销比例为19.33%;湖广转债的承销商中泰证券包销金额为5.82亿元,包销比例高达33.55%。

值得注意的是,转债二级市场整体低迷,破发的转债使部分包销券商出现浮亏。以湖广转债为例,8月上市以来,最高价未突破95元,以相关承销商5.82亿元的包销金额计算,浮亏超过3000万元。“承销转债不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券商资金成本高,大额包销带来不小压力。这对一些券商来说乃不得已而为之。”一位业内人士说。

“券商大额包销可转债,主要是出于维持客户关系的考虑。”某大型券商从业人士王伟(化名)称。“券商余额包销主要还是为了抢业务。”某投行人士张非(化名)表示,“有的上市公司要求不包销就不给做,财大气粗的大券商义无反顾地实行余额包销。”张非认为,可转债余额包销是大趋势,未来可能会变成“大佬的游戏”,大型券商的优势会愈加明显。“尤其是在低迷行情下,余额包销不会改变。”他说。

大股东态度至关重要

什么会影响转债弃购率?业内人士李涛(化名)认为,大股东的态度很重要。他说:“为稳定投资者情绪,在可转债申购阶段,大股东允诺的配售部分应该全部承接,不能出尔反尔,否则就应停止网上申购。”

北京某券商人士持有相近看法。他称:“近期某转债公布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仅587.24万元,整体发行情况好于预期,也好于近两个月内发行的新券。其中,原股东参与配售比例高达57.75%,预计前两大股东都大面积参与了配售。可以认为,大股东的积极参与推动了网上投资者缴款。而此前另一只转债由于大股东意外没有参与配售,即便后来股东承诺,承销商也未能避免大量包销。”

该券商人士指出,不少个人投资者认为,一旦大股东大量参与转债配售,若股价表现令人失望,发行人尚可启动下修;若没有大股东参与,则不能抱太多期待。

因此,如果网上投资者看到大股东参与比例很低,由于违约成本实际并不高(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申购),会倾向于不缴款。这一心理在近期还有所强化。同样地,对于承销商来说,大股东是否参与转债配售至关重要,就像大股东参与和不参与的定增项目也截然不同。

除了大股东态度,信用申购也是造成大量弃购的因素之一。李涛说:“投资者在不知道可转债投资风险的情况下,通常会顶格申购,一旦出现市场苗头不对,中签率会明显提高,很多中小投资者生怕亏损干脆放弃申购,从而出现大量弃购。由券商包销余额,相当于把很大一部分融资风险转嫁给券商。”

浮亏不影响业绩

大额包销下的浮亏会否影响券商业绩?王伟认为,从中报数据来看,上半年券商新增负债利率约为5%-6%,大额包销确实会对资金端产生一定压力。不过,券商可将可转债投资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旧准则)或“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新准则),持有期间浮亏不计入当期损益,从而避免对当期业绩影响,但是对净资产的影响不可避免。此外,券商在大额包销后通常会择机卖出,不会在手中积压太久。

“从过往经验来看,余额包销可转债不一定会亏钱。”王伟表示,以曙光转债包销为例,该转债8月23日上市当日大涨逾6%,若包销券商能及时减持锁定收益,便可实现包销利得。

在转债市场总体低迷的背景下,能够实现包销利得的券商毕竟是少数。张非认为,对券商来说,大额包销短期内可能会亏点利息,但从长期来看,待行情转好可以实施债转股,并不一定是亏本买卖。

深圳某券商人士说:“转债市场体量较小,流动性较差。股市成交量屡创新低,可转债想有好的流动性更难。转债包销解套有两种策略:相机卖出和转股套现,具体要看股票市场表现。好的可转债被套问题不大,只要没有违约风险,可转债基本都是保收益,只是收益率偏低。”

该人士指出,目前行情下,持有可转债相对股市有更厚的安全垫,“一方面,如果股市继续调整或者平盘震荡,可转债的债性确保它成为类固收产品,收益率虽然低但有望跑赢大盘;另一方面,如果股市上涨,可转债到期转股带来的收益率比较可观。从过往经验看,机构大量持有可转债往往是在弱市,牛市中股票的收益率远高于其他风险很低的资产,机构持有可转债的意愿并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