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下半年加码另类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3 04:1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下半年加码另类投资)

“下半年,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利用政策激励,逐渐提升另类投资的比重。目前来看,另类投资主要还是以办公为主的商业写字楼,还有一些物业、长途物流、基础设施。”中国人寿相关人士日前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在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关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机会,加强投资,来增扩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占比,提升收益。

投资不动产占比较多

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把握利率高点,继续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投资资产达27116.51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4.6%。

在另类固收类方面,截至6月末,国寿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配置比例由2017年底的11.64%微幅提升至11.70%。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金融、能源、交通、电力、市政等行业,占比超过70%。其中,上半年新增的非标固收投资超过370亿元,平均期限超过9年。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在固定收益里,另类投资是配置比较多的领域。不过,上半年另类投资总体来看还不是很多。他说:“今年受市场影响,上半年新增的另类投资规模比较少,上半年主要增持了蚂蚁金服的一些三期项目。此外,中国人寿在西安有一个不动产项目,投资规模11亿元。”

在不动产项目方面,国寿这两年加大了投资。数据显示,国寿积极布局了境内外不动产业务。2016年不动产签约规模达279.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7.12%,占总投资的47.96%,较上年同期上升27.61个百分点。

赵立军介绍,截至目前,国寿投资的不动产项目主要包括办公楼、商业酒店和物业、仓储、物流。截至目前,境内不动产项目一共27个,含自有办公楼项目,境外不动产项目是8个,总签约规模是900亿元。另外,国寿目前长期股权投资达到1300多亿元,未上市股权项目投资413亿元。

赵立军指出,另类投资(非标)作为险资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新领域,大致分为固定收益债权类和股权类。国寿的另类投资策略是稳步布局,积累长期高收益的资产,同时积极关注去杠杆过程中低估值优质资产的投资机会。

加大另类投资比重

近两年来,中国人寿将另类投资定位为一个重要领域,这有助于实现资产久期拉长、收益提升。

近日,中国人寿公告称,公司拟出资40亿元联合山东新动能、国寿创新在今年内成立混改基金,投资于山东省混改和战略新兴产业股权项目。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可以获得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山东省国企混改等领域的优质股权配置机会。此外,中国人寿此举还欲拉动保险主业增长,借助山东省政府项目资源,支持银保板块在山东省市场拓展相关业务。

该混改基金规模为50.01亿元,其中,国寿出资40亿,山东新动能出资10亿,二者为有限合伙人;国寿创新出资100万元,为普通合伙人。各合伙人同意指定国寿资本作为合伙企业的管理人。基金的期限为8年,前5年为投资期,3年为退出期。

谈及未来的另类投资计划,赵立军表示,还是在债转股、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领域寻找投资机会。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机会,中国人寿会利用这样的机会加强投资,来增扩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占比,为未来的收益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