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采购政策让恒瑞两天市值蒸发210亿!机构人士解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斌 2018-09-14 07:5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项采购政策让恒瑞两天市值蒸发210亿!机构人士解读)

原标题:这项采购政策,让医药“一哥”恒瑞两天市值蒸发210亿!机构人士如是说……

医药股今日(9月13日)延续昨日疲软走势。截至收盘,广誉远(行情600771,诊股)跌停,恩华药业(行情002262,诊股)、誉衡药业(行情002437,诊股)跌逾9%,京新药业(行情002020,诊股)、赛托生物(行情300583,诊股)跌逾8%。医药“一哥”——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跌幅也超过4%,连续两日累计跌幅逾9%,市值蒸发约210亿元。

港股医药股也未能幸免。截至今日收盘,中国生物制药最近两日累计跌逾15%,康哲药业累计跌逾19%,石药集团跌逾11%。

有消息称,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下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和上海带量采购类似,本轮试点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等11个城市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个消息并非突发利空,行业内人士应该都有预期。由于医保缺口巨大,国家对医保控费的思路已经持续很久了。此前医保目录的思路也是以量换价,都是医保控费政策的一脉相承,所以这个消息出来,市场有点过度反应。

详解带量采购

带量采购为何会对医药行业形成这么大影响?在此之前,需要搞清楚带量采购是什么?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表示,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进医院做工作来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保证在8~15 个月之内用完。而国家推动的11 城市带量采购,是拿出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其他企业只能分享剩余30~40%份额。

带量采购怎么操作?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表示,根据试点方案,入围3家及以上采取招标采购,入围企业2家采用议价采购,入围企业1家采用谈判采购。此次流出的33个品种中,有5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达到3家,8个品种通过企业2家,20个品种通过企业仅有1家。

也就是说,本轮参加试点采购的33个品种中均有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而截至今年9月11日,共有56个品种(以通用名和剂型计)通过一致性评价。总体而言,大多数通过评价品种均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带量采购具有哪些作用?

西南证券表示,根据《国家药品采购试点方案》,国家选择11个城市,遴选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试点,以明显降低药价,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引导医院规范用药。即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通过国家带量采购加速进口替代和集中度提高。

仿制药价格将下降

业内普遍认为,带量采购势在必行。对药企来讲,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越来越多,仿制药价格将持续走低,药企将以价换量争取市场份额。

那此轮参与带量采购试点的11个城市的药品市场有多大呢?据招商证券估计,11个城市的药品市场大概占全国药品市场20%-30%,意味着中标企业直接获得全国12%—21%的市场份额。

11个省份/城市及对应的城市人口情况及公立医院药品销售占全国比例

由于带量采购遴选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小企业根本连门票都拿不到(根据CFDA此前文件要求,289种仿制药在2018年底前要完成一致性评价,涉及17740个批准文号,1800多家企业。而目前仅有56个品种出现了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过关率比较低)。

基于此,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表示,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较少,格局良好。从中短期看,率先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或受益带量采购;从中长期看,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越来越多,仿制药价格将持续走低。

平安证券也提醒,虽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跟原研同等对待,但常常存在以价换量情况,若价格下降太多,对相关企业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根据相关政策,当同品种药品有3 家通过时不再采用未通过品种,若重点品种审评进度不及预期,则相关企业无法尽快享受一致性评价支持政策,且存在一定时间内无法被采购的风险。

不过,有机构认为,带量采购有利于创新药的发展。西南证券表示,带量采购为医保腾笼换鸟,为创新药留下巨大发展空间。带量采购背后反映了医保支出结构的变化。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鼓励创新的指导意见下,带量采购为医保节约的资金可支持更多更好的创新药纳入医保,实现快速放量,即创新药发展的医保支持力度将得到加强,坚定看好国内创新药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