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金融服务 银行助力扶贫攻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0 03:2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延伸金融服务 银行助力扶贫攻坚)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青海、北京等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多家银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结合当地贫困实际和自身特点,创新产品和模式、延伸金融服务,在推进精准扶贫方面成效明显。

发力产业扶贫

银保监会近期召开的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对小微、“三农”、扶贫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银行和保险服务。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家银行将金融扶贫工作置于更高位置。例如,北京农商银行陆续出台《北京农商银行三农金融发展策略》等指引文件,指导全行“三农”业务发展。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提出,强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

由于各地的地域、行业、产业、个体各有差异,金融扶贫必然要有不同的方式方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将产业扶贫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农业银行近期召开的金融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要求,重点抓好产业精准扶贫,明确支持的重点产业,积极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农户,精准链接贫困户,打造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产业扶贫方面,邮储银行(港股01658)青海省分行副行长张宁亚介绍,该行与青海省农牧厅合作开发“授信池”业务,由农牧厅协调担保资金,青海省分行根据担保资金按比例发放贷款。这项扶贫信贷业务的优势在于,一是解决了客户问题,由农牧厅推荐的客户均是符合产业政策、国家大力支持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农牧区骨干企业,是总行授信政策鼓励的行业。二是通过大力扶持农村产业和项目,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加了收入,扶贫效果良好。截至2018年7月末,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发放“授信池”贷款达11.3亿元。

在青海东南部的果洛州,邮储银行果洛支行通过“信贷产品+企业+扶贫合作社+扶贫户”模式,将小微企业贷款客户与当地贫困户相结合,以企业盈利带动贫困户就业或增收。自2009年以来,果洛雪域珍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开始推广“协会+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至今带动了21家合作社,鲜奶供收涉及果洛州13个乡、23个行政村、获益人数达6000人。2017年,为了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体现“能人大户”的带动效应,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为该企业投放农牧类贴息贷款600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了扩大再生产。

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金融服务稀缺是广大农村地区金融工作的一大痛点,为此,多家银行通过布放机具、升级网点等改善基层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北京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农商行在金融服务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两店一点”建设,将金融服务送进1000多个行政村,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6月末,已建成乡村便利店537家、乡村自助店24家、助农取款服务点461个,布放ATM机2000多台,有效扩大了京郊地区金融服务可得性。

在地广人稀的青海,邮储银行配备了功能齐全的金融服务车,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没有银行机构的偏远农牧区。张宁亚表示,广大牧区的牧民群众以游牧为业,居住分散,具有冬季定居、夏季流动和农牧产品交易时间地点不确定等生产和生活特点。为此青海分行通过流动服务车对牧民群众实施追随式金融服务,有效弥补了银行物理网点覆盖率低的不足。

此外,邮储银行还通过派驻第一书记(驻村信贷员)推进精准扶贫。2018年,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选派懂藏汉双语的党员扎西闹吾到下大武乡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扎西闹吾从走村串户开始,对全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详细情况以及民政、教育、医疗等12个行业对贫困户的覆盖信息,注重调查贫困户的劳动就业意愿、是否具有经营项目、资金需求状况、是否有不良嗜好、村里的声誉情况、欠贷欠息等软信息。这些信息可作为支行调查建档立卡户信贷信息的重要途径,也为银行授信数据采集提供了有力依据,能帮助银行有效取证,强化贷后管理,从而提高贷款发放效率,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