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板块触底回升 中期配置关注两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4: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电板块触底回升 中期配置关注两主线)

受益“双节”临近,近期大消费品种走势强劲。20日家用电器板块逆市上涨,板块内奋达科技、惠而浦、海信科龙等个股涨幅明显。

分析指出,家用电器板块经过持续调整后,部分个股股价已回归至较为合理区间。在当前市场反复震荡背景下,绩优股扎堆的家用电器板块有望重回市场风口,可根据股息率、业绩、机构评级来综合选择攻守兼备的家用电器个股。

行业集中度高企

据券商统计数据显示,按中信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家电板块2018年中期营业总收入高达606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14.16%;净利润450亿元,增长18.8%。

分析指出,家电行业的成长主要来自于产品的大规模结构升级与品类创新。

上半年家电各产品线表现差异极大,空调一枝独秀,维持较好增长,其它产品特别是大厨电出现下滑。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上半年厂家出货9070万台,同比增长14.3%,其中内销和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1.6%、12.4%。

数据进一步显示,家电行业整体中期毛利率达24.22%,较上年同期微降0.57个百分点。基于原材料上涨的大背景,家电业整体上凭借涨价保持了盈利能力的稳定。就销售净利润率指标看,小家电和白电都在9%以上,而黑电净利率仅2.42%、照明仅3.16%。由于行业竞争格局的差异,在盈利能力上的差距仍将延续。

与此同时,上半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集中,三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三家巨头的收入占比达到53.5%,净利润占比达到67.8%。

关注白电龙头

短期看,家用电器板块受到地产增速下行压制估值、疲软消费市场和空调渠道库存积压等因素制约,但中长期看,家用电器板块仍具业绩确定性。那么,当前时点该如何配置该板块?

天风证券表示,回顾2018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景气度依然维持,但与此同时地产后周期效应带来的需求压力率先在厨电板块体现。而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以及消费升级趋势下,白电龙头无论在成本转移还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产品结构提升方面仍将具备优势。同时,上半年三大白电企业的报表启示着需求端的压力初现;展望下半年各家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业绩预增的估计也趋势平稳和保守。

银河证券表示,长期来看,家电行业整体将面临一定压力,营业收入增速会有所放缓,但其基本面会保持稳定。行业内部竞争格局会有所分化,马太效应会逐步显现。龙头企业借助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在家电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不断扩大优势,从而带动公司整体稳健发展。建议关注行业中估值较低但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龙头企业。

申万宏源表示,基于行业景气度下行以及业绩确定性角度,强调在注意风险防范的大背景下,立足公司基本面,寻找业绩确定性强,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尤其关注财务报表趋势向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应收票据、现金及等价物、预收款、应收款边际变化趋势向好)的标的,推荐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白电龙头优势明显,全年业绩达成确定性较高;二是,关注财报趋势向好,业绩确定性强的二线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