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登陆A股 上市首日涨44.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09-27 07: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沙银行登陆A股 上市首日涨44.06%)

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于1997年成立,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湖南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沙银行是继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港股06196)之后,今年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

9月26日,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长沙银行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长沙银行本次公开发行股票3.42亿股,发行价格7.9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7.34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资本,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银行于1997年成立,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湖南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沙银行是继郑州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

IPO融资规模缩水

8月13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了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见书,IPO发行股数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最高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

而在8月21日,上交所更是发布了《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该公告称,根据长沙银行拟定发行价计算,长沙银行每股净资产7.99元对应的市盈率为6.97倍,其高于中证银行业平均市盈率6.59倍。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长沙银行必须连发3次风险公告,进而发行日期有所推迟。

事实上,从之前上市情况来看,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这四家银行也因为发行价格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而推迟了网上、网下申购时间。

时间上有所推迟的长沙银行,募资额更是较之前大幅削减。如果按照每股净资产7.99元的发行价计算,长沙银行此前的融资规模为79.9亿元左右,如今缩水至27.33亿元左右。

截至今日收盘,长沙银行报于11.51元,上涨3.52元,涨幅为44.06%。

业绩稳步上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长沙银行总资产为4875.55亿元,营业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长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4亿元,同比增长10.21%。

资产总额方面,长沙银行可谓一年一个台阶,每年增长近千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2853.66亿元、3835.05亿元和4705.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68亿元、32.52亿元、39.85亿元,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发展质量方面,长沙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不良率为1.29%,较年初小幅上涨;拨备覆盖率263.63%,较年初微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3%、8.97%、8.95%。

股权方面,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为其第一大股东。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数量虽然都超过7%,但大多数不到10%。

另外,新华联(行情000620,诊股)的子公司新华联建设、友阿股份(行情002277,诊股)以及通程控股(行情000419,诊股)三家上市公司均为长沙银行前十大股东。其中,新华联建设持有2.89亿股,占总股本的8.46%,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友阿持有2.28亿股,占总股本的6.68%,为第四大股东;通程控股持有1.23亿股,占总股本的3.6%,为第九大股东。

以长沙银行今日收盘价格11.51元计算,新华联持有的2.89亿股长沙银行股份的市值约为33.26亿元。

A股IPO银行还有16家

近期,银行A股IPO再度迎来一个小高潮。郑州银行刚刚成为首家“A+H”上市的地方银行,长沙银行也已登陆上交所。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相继成功上市后,截至9月20日,在证监会IPO排队名单的银行还有16家,其中农商行成为占比最大的一类银行。这16家银行中,农商行的数量就占到9家。

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5家上市农商行,而这些银行均来自于江苏一省。若已过会的江苏紫金农商行于今年顺利拿到批文,那么也意味着江苏省内上市农商行队伍将再度壮大。

在A股IPO排队序列中,除已过会的紫金农商行外,还有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等8家农商行。其中,海安农商行为江苏省内最新加入的A股上市排队农商行。

除江苏紫金农商行和青岛银行(港股03866)已通过发审会外,其他银行则分别处于“预先披露更新”及“已反馈”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程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