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持续上 4只石油概念股三季报预喜显“升”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08 23:3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油价持续上 4只石油概念股三季报预喜显“升”机)

数据统计发现,尽管昨日石油相关概念股普遍未能在大盘整体调整的背景下走出逆市行情,但从9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共有13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蓝焰控股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名列前茅,广汇能源、海越能源、新潮能源、中国石油等4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上涨均超10%,此外,宝利国际、国际实业、上海石化、华锦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3%。

对于期间累计涨幅居首的蓝焰控股,广发证券指出,公司受益于政策红利下天然气消费量增加、管道逐步完善打开市场,公司资源量丰富、成长空间较大,同时控股股东出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公司还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86元和1.12元,维持“买入”评级。

资金流向方面,9月份以来,共有5只石油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1.76亿元。其中,中国石油(7355.37万元)、东华能源(7326.40万元)、国际实业(2668.43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泰山石油、龙蟠科技2只个股期间也分别累计受到242.86万元、42.62万元大单资金青睐。

对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的中国石油,海通证券指出,石化行业高景气预期有助于公司炼油化工业务实现良好盈利。原油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了公司油气勘探与开采业务的大幅改善,在业绩改善的同时,上半年公司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均实现增长;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公司较好地贯彻了进口“增量不增亏”的方针,今年上半年公司进口亏损额的增幅明显小于进口量的增幅。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38元,油价仍将是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维持“优于大市”投资评级。

4只绩优股估值优势凸显

数据统计发现,石油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实现良好表现,共有1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海越能源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200倍以上,增幅达到22134.25%,广汇能源、新潮能源、中国石油等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100%,此外,中国石化、东华能源、上海石化、蓝焰控股、宝利国际等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长逾20%。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目前已有5家石油相关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4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岳阳兴长、广汇能源、东华能源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在中报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实现同比增长,高成长性较为显著。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广汇能源(131000.00万元)、东华能源(122268.71万元)2家公司三季报均有望盈利超过10亿元,岳阳兴长(3600.00万元)、高科石化(2610.13万元)2家公司三季报预计净利润上限也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

对于三季报预计净利润上限最高的广汇能源,联讯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惟一的煤、气、油一体化公司,直接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同时也是具备LNG接收站资产的稀缺标的,上半年启东一期LNG接收站完成接收量近40万吨,远超设计能力,下半年启东LNG接收站二期115万吨即将竣工,三期300万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有望继续大幅增厚公司业绩。看好公司具备LNG接收站的卡位优势,业绩长周期有望充分释放,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和24.5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从估值方面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绩优股中,上海石化、东华能源、蓝焰控股、新潮能源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其中,上海石化(8.72倍)、东华能源(11.29倍)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15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和配置价值。

对于估值最低的上海石化,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大幅改善,在手现金大幅增长。随着三季度产品价差扩大,全年盈利有望维持高位,维持对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60元、0.58元和0.55元,同时公司资本开支计划较为谨慎,利润加折旧回来的现金将会不断增多,当前资产价值存在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看好6只潜力股

数据统计发现,近期共有6只石油概念股受到机构青睐,其中,中国石化、蓝焰控股、广汇能源等3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4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新潮能源、中国石油、东华能源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有1家机构对其表示看好。

上述近期受到机构看好的个股中,新潮能源、蓝焰控股、中国石化等3只个股均为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持仓标的,从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来看,新潮能源社保基金今年上半年持仓比例达到1.12%,居于首位;而从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共持有中国石油10500.01万股,持仓数量最高。

对于新潮能源,招商证券指出,资产成本低、增产效果好,产量透明可追溯,上述三点是公司的核心优势。公司在2015年底油价情绪最悲观时刻准确出手,并购美国Howard&Borden油田,按2016年水平测算完全成本为24美元/桶。由于大宗商品和油服价格有所回暖,区块整体成本有所上升,估计为30美元/桶左右。截至目前区块北部仍有约3/4面积区域待开发,增产潜力大;在现有区块打井速度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区块产量实现跃升,表明现有井位的生产情况良好。新潮能源资产所在的德州地区油气产业链条齐备、市场化程度高、产量情况透明可追溯,优势非常明显。预计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4.1亿元、22.2亿元,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对于石油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山西证券指出,近期油价上涨带动石油化工板块持续反弹。从子板块来看,油价上涨利好石油开采板块,直接提高开采业务的毛利率。同时油价上行对炼化产品价格形成支撑,利好炼油板块盈利。油价上涨对油服板块有一定滞后性,随着上游油企上调资本性支出,油服板块有所回暖。同时油价上涨利好涤纶长丝及上游PTA企业,PTA价差和油价走势一致,油价的上涨带来PTA景气度回升,未来可重点关注石油开采、油服及PTA-涤纶长丝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