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东密集解除股权质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1 02:5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东密集解除股权质押)

近日市场大幅波动,部分高比例质押个股面临较大平仓压力,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已经意识到市场风险,纷纷通过解除质押以控制风险。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10月9日至今,已有超过40家公司公告股东解除股份质押。

主动降杆杠

不少公司在相关股东解除股份押后质押率大幅降低。澳洋科技股东澳洋集团近日因到期还款,解押了近3000万股股份。本次解除质押后,澳洋集团尚有1.7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55.25%。精达股份控股股东精达集团近日解押6200万股,目前还有6000万股股份尚处在质押中。

部分公司股东选择全部解押。安达维尔股东常都喜近期全部解押了其在券商质押的479万股份。该笔股份解押后,常都喜便无质押及冻结股份。常都喜持有上市公司15.02%的股份。公告显示,本次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1月18日。本次解押是提前解押。星星科技与之类似,其控股股东星星集团近期解押2153.5万股,解押后其持有股份不存在处于质押状态。

有的公司股东先解押,然后再质押进行资金安排。但整体来看,质押率均有所降低。新湖中宝控股股东新湖集团近日解押了约3.3亿股后,又进行了580万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占公司总股本的0.07%。公司表示,本次质押主要用于新湖集团的补充质押。本次质押后新湖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15.23亿股,占新湖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64%,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71%。

有助于控制风险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市场质押股数达6361.8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3%,质押市值为49060.51亿元。

近期大盘表现不佳,这使得部分个股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增加,其中不乏个别处于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东出现被动减持。近日银禧科技、邦讯技术两家公司由于股价下跌引发券商质权人对其进行被动减持。此外,聚灿光电10月9日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时,券商会动态监控维持担保比例(质押股份实时市值/融资金额=维持担保比例)。一般而言,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40%就要平仓。当面临平仓时,券商会要求客户补仓,一般是通过增加股份或归还部分现金。如果不能补仓,可能会被逐步卖出,直到维持担保比例超过160%。

前述券商人士表示,对于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股东来说,补充质押大多是权宜之计。解除质押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风险,另一方面能够向市场传达出股东资金实力。以艾迪精密(行情603638,诊股)为例,其控股股东翔宇投资解押440万股后,公司公告强调,目前所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

记者了解到,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在明显收缩。“目前对股票质押的审核比较严,有些券商已经停止创业板的股权质押。‘两高一剩’和房地产行业公司股票基本不做。现在能符合质押新规的票很少,目前我们新增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主要做存量业务。即使是存量业务,按照监管要求需明确资金投向和流水。”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邦讯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