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国企巨头“跑步”混改 天津医药集团出让60%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12 01:2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国企巨头“跑步”混改 天津医药集团出让60%股权)

10月10日,天津医药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天药股份(行情600488)、力生制药(行情002393)、中新药业(行情600329)集体发布控股股东拟进行混改的公告。三家公司称,接到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天津医药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五月份,天津医药集团就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布了相关混改信息。对此事情,《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此次混改的联系人,其向记者表示,此次混改尚未确定投资人对象,还处于早期阶段。

“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很大,市场格局将被重新塑,行业内企业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包括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云南白药(行情000538)等在内的央企和国企医药企业都进行了不同领域的改革,未来医药国企改革仍值得关注。”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天津医药集团混改提速

天津医药集团的改革持续引起市场关注。

去年,天津国资委官网发布的显示,天津医药集团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加大混改推动力度,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增值。

彼时,天津医药集团还表示,发挥上市公司作用,实现资产资本证券化。进一步发挥中新药业、力生制药、天药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加快金耀药业、中药饮片厂等整合重组步伐,培育更多的上市资源优质梯队。

今年5月份,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天津市国资委第二批市管企业混改招商项目推介公告》,天津市国资委集中组织相关市属集团,今年聚焦一级集团混改,选取了20个大集团、好项目,公开发布招商信息,广泛征集意向投资者,推动各类社会资本与该市国有企业合资合作。其中就涉及天津医药集团。

天津医药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公司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股东为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天津医药集团介绍,公司已初步建立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主业覆盖原料药、化学制剂与生物药、中药、医疗器械、商业物流五大板块,在产产品1300余种,拥有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力生制药三家上市公司,形成以市级、国家级技术中心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出速效救心丸、寿比山等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

天津医药集团称,公司去年合并总资产292.8亿元,合并营业收入137.7亿元,净利润5.5亿元。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混改拟采取增资扩股结合产权转让方式,引进投资者持股,将集团改制为天津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天津国有股权保留40%,引入2个投资者分别持股35%、25%。

对于天津医药集团的混改,天药股份、力生制药、中新药业表示,此事仍在筹划阶段,所涉及的各项审批程序、资产范围调整、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

医药国企混改持续推进

近日来,除了天津医药集团的混改之外,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整体上市、国药集团混改也引起关注。

2016年7月20日,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启动混改。白药控股相继以254亿元引入新华都(行情002264)、以56.38亿元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变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其45%、45%、10%的股权。而在今年9月19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白药控股通知,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相关工作,拟由公司吸收合并白药控股,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云南白药仍处于停牌状态。

而国药集团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大。今年7月份,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5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持有的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60%的股权。在外界看来,国药集团医疗器械领域的整合加速。

此外,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一致(行情000028)去年12月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沃博联。沃博联作为实际控制人通过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Hong Kong) Investments Limited作为增资主体认购国大药房有限公司股权,增资金额为27.667亿元,增资后持有国大药房40%股权。在外界看来,国大药房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是借助资金加速扩张,二是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提升运营效率。

“医药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改革刺激。”上述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