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公开增发”何以重出江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15 04: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公开增发”何以重出江湖)

“公开增发没有锁定期限制,可以让认购的机构放心。而且目前对募资上限没有限制,这也可以满足上市公司更大规模融资的愿望。”

10月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拓斯达披露的“公开增发 A 股股票方案”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该公司拟公开增发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用于在苏州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园,完善公司生产基地布局,加强产品及服务辐射能力。该公司公开增发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在A股市场销声匿迹了4年之久的公开增发又重出江湖了。而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公开增发曾遭到市场遗弃。

公开增发遭到市场抛弃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公开增发对上市公司有较多的要求,既有现金分红的要求,比如,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年现金分红的比例至少要达到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又有财务指标的要求,比如最近3年盈利(创业板为最近两年盈利),不存在利润下滑50%以上的情形,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等。也正因为公开增发在各方面有较多的要求,相对应的就是证监会在审核方面也较为严格。

与公开增发相比,定向增发无疑具有更多的优势。对上市公司既没有盈利的要求,也没有分红的要求,上市公司即便是利润亏损,也一样可以进行定向增发。而且定向增发是向特定对象的发行,特定对象不超过10位即可(创业板不超过5名),因此上市公司发行起来很容易。并且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因为是向特定对象发行,而不是向公众投资者发行,所以审核把关也相对宽松,上市公司的发行成本也相对低廉。

正是基于定向增发具有的巨大优势,所以定向增发很快就取代了公开增发,并在2014年5月6日沧州大化完成最后一单公开增发之后,这一再融资方式遭到市场的抛弃。

那么,为什么在4年之后,公开增发又重出江湖了呢?这既与去年初证监会对定向增发的从严监管有关,也与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低迷有关。

正所谓物极必反,定向增发成为再融资的主要手段后,上市公司也因此狮子大开口。2016年,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达到惊人的16951亿元,成为上市公司圈钱的利器。市场要求严控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为此,2017年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一方面是规定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另一方面是作出了18个月再融资间隔期的规定,三是明确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如此一来,定向增发就很难再成为上市公司的圈钱利器了。

尤其重要的是,定向增发对参与认购者有股份锁定要求,认购股份需要锁定12个月,有的甚至长达3年。而由于近年来,股市持续下跌,参与认购者只能面临着亏损的命运。如果遇上黑天鹅事件,认购者更是损失惨重。如此一来,定向增发开始遭到机构的冷落。

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增发又重新回到了上市公司的视线。毕竟公开增发没有锁定期限制,可以让认购的机构放心。而且目前对募资上限没有限制,这也可以满足上市公司更大规模融资的愿望。

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可以进行更多的选择。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公开增发更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的权益,毕竟公开发行的公司需要盈利、需要向投资者分红,这是对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而且投资者可以决定要不要参与公开增发,不像定向增发,完全不考虑公众投资者的需求。从承销商的角度来说,公开增发面临着包销的压力,这也有利于增加承销商的责任感。也正因如此,公开增发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股市需要倡导公开增发,减少定向增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斯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