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牧业保壳关键时刻 一天三高管离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云飞 2018-10-15 04: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部牧业保壳关键时刻 一天三高管离职)

2018年对西部牧业(行情300106,诊股)来说,可谓“多事之秋”。

继暂停上市风险加重后,10月10日晚间,西部牧业又连发8则公告,其中6则涉及公司高管人事变动。

公告显示,西部牧业收到副总经理陈建防、姜梅,财务总监张予惠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报告自10月10日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三高管说再见

三位高管在同一天请辞,颇受外界关注。西部牧业在公告中称,此三人的请辞原因均为工作调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西部牧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陈建防、姜梅、张予惠均去了其他公司,并于同一天上交辞职报告,然而并未透露三人的具体去向。

事实上,这仅仅是西部牧业高层人事最新的一次变动。早在今年2月,西部牧业总经理陈光谱、董事长徐义民已经因工作调动原因在同一天申请辞职。

当时外界推测,这或许与西部牧业连年亏损的低迷业绩相关。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创业板公司管理规定,创业板股票连续三年亏损就会直接退市,不会经历主板股票的ST、*ST等过程。简言之,如西部牧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不能实现扭亏,可能面临被强制退市的命运。

“而目前来看,西部牧业今年靠自己保壳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继年初部分核心高管集体辞职后,现在又一批核心高管选择离开。”沈萌如是说。

根据公告,除陈建防持有公司22万股股份外,另外二人均未持有公司股份。同时,西部牧业还发布了聘任周桂红为财务总监的公告,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

资料显示,周桂红是会计师出身,至今已有将近30年的工作经验,于2018年4月起任西部牧业副总经理一职。

对于财务总监人选更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财务总监除了负责一般的公司会计工作外,还会负担如融资等企业金融事务。目前西部牧业经营业绩不振,资金链有压力,无论张予惠是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都说明西部牧业的日子不好过。而周桂红作为西部牧业内部高管,又是会计师出身,这种人事任命也在情理之中。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认为,一天之内有3位高管离职,从表面来看只是内部人事变动,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西部牧业近期的情况。

除人事变动外,西部牧业的另一则公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告显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结合2018年度经营资金需求情况,西部牧业拟向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申请银行追加综合授信额度1500万元,涉及长期贷款、短期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信用品种,授信期限为1年。

对此,沈萌表示,根据相关数据,西部牧业经营压力大,加上目前内外部环境不理想,资金压力应该是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而眼下农牧业在银行信贷方面通道并不顺畅,所以如获得华夏银行的授信,即便数量不算太大,也可解决其燃眉之急。

业绩寒冬

高层频繁离职背后,西部牧业正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牧业成立于2003年6月,2010年8月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为生鲜乳生产、收购与销售,乳制品以及肉食品的加工与销售等。

记者查阅其历年财报发现,西部牧业自上市后虽然连续5年实现盈利,但业绩却不断下滑。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6.11万元,达到历史高峰,随后就开始下滑,2016年,公司亏损5221.47万元,2017年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至3.76亿元。

这意味着,西部牧业若在2018年无法转亏为盈,将摘牌退市。

上述西部牧业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为了避免今年被暂停退市,公司上下都在努力,管理层也在想各种办法应对,具体能否摘掉连续亏损的帽子,还得看2018年年报。”

而从西部牧业的最新财报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8月24日晚间,西部牧业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收3.31亿元,同比减少2.67%,净利润亏损4161.6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半年报的同一天,西部牧业首次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28日,西部牧业已经发布了6次关于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

对于亏损原因,西部牧业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养殖业板块增加不具备生产价值的奶牛淘汰数量,导致养殖单位成本同比增加,且受到进口低价奶粉的冲击,自产生鲜乳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加之工业板块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西部牧业下属乳企加大促销力度,导致效益有所下降。

为了扭亏为盈,避免退市,西部牧业也在积极寻找脱困良方。

2018年7月,西部牧业先后出售16家全资和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公司股权。

8月27日晚间,西部牧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00万至2700万元。在预告中,西部牧业方面坦言,出售上述16家公司股权对本期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西部牧业剥离不良资产是正确选择。过去两年的亏损,造成西部牧业资金短缺,通过出售资产获取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我认为西部牧业还是有潜力的,毕竟其产品在国内还是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的。”宋亮表示。

对于西部牧业的未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结合产业端、渠道端及消费端来看,西部牧业想要改善业绩,首先要立足于主业,把主业的品质做好;其次要不断地完善及优化整个供应链;另外,在特色产品以及整个服务体系上要做得更加精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牧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