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连开15张罚单 宁波银行等合计被罚1040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10-23 08:2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银监局连开15张罚单 宁波银行等合计被罚1040万)

10月19日,上海银监局开出15张罚单,并通报了银行消费贷款被挪用于违法行为的案件情况。

上海银监局称,经过规范的法定程序,上海银监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辖内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处以罚款1040万元,对2名银行业从业人员予以警告,并责成相关机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内部严肃问责。

据上海银监局披露,前期在工作中获悉,上海某公司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为名涉嫌非法集资,并利用其客户个人的名义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消费贷款归集资金。对此,上海银监局及时对辖内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专项稽核调查。检查发现,辖内部分机构存在对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采取有效措施监控贷款资金用途、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用于非消费领域等问题。

具体来看,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南汇支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上海张江支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均因在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后,未对部分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分别被罚50万元。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上海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南汇支行身上。该支行因对其办理的部分个人消费贷款,未采取有效手段跟踪检查贷款用途,处以罚款50万元。

同时,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上海分行、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均因部分贷款业务存在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严格执行支付管理规定、未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而分别被罚150万元。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因办理某个人贷款业务,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被处以罚款40万元。

信用卡业务方面,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上海曲阳支行都存在某信用卡专项分期业务资金用途核查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问题。除此之外,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存在对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申请人收入核定不尽职、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的问题,被处以罚款150万元。农业银行上海曲阳支行则被处以罚款50万元。

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信用卡中心、上海银行市北分行都存在未对某涉嫌套现的特约商户停止服务的违规行为。除此之外,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对部分信用卡汽车分期资金用途核查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在上海银监局某现场检查期间,提供虚假资料,两家银行均被处以罚款100万元。

除了消费贷款、信用卡业务外,浦发银行闵行支行因未能通过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并纠正某员工2017年参与民间借贷活动,存在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审慎的问题,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据披露,上海银监局结合整治市场乱象相关工作,下发风险预警通报和业务管理风险提示,要求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强化风险防控措施,紧盯关键制度、关键问题和关键人员,切实提高制度执行质效,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

上海银监局表示,广大金融消费者应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规范使用消费贷款资金,不要被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和所谓的“高额回报”所蒙骗,不因违规借贷而影响个人信用。

下一步,上海银监局将根据工作部署,继续扎实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各项工作,在支持和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发展消费信贷业务的同时,加大对假借消费金融之名实施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