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允许险资通过专项产品入市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29 03: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允许险资通过专项产品入市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险资救市声音越来越强!

10月26日,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监发〔2010〕79号)进行了修订,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并就修订后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股权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指明了险资救市路径,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取消行业范围限制

《股权办法》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修订《股权办法》,一是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及性。《股权办法》取消了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赋予保险机构更多的投资自主权,可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二是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比重。引导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杠杆,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三是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保险资金发挥机构投资者积极作用,更好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优势的行业和领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股权办法》并适时发布实施。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领域和项目,还将出台配套政策予以支持。

险资救市细节出台

关于如何救市,10月25日,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设定了产品管理人条件,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同时还强调了专项产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

《通知》提出了五个具体要求:一是要求产品管理人应具有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二是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三是明确了产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确保平稳退出;四是制定了专项产品风险管控措施,从专户管理、封闭期、存续期、投资集中度、事前登记、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五是明确该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银保监会称,未来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9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29项,合计注册规模2635.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7项,注册规模1726.6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0项,注册规模853.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亿元。

从券商股切入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资管人事处了解到,《通知》出台当天,已经有保险资金积极买入了几只券商股,单日买入量高达几千万。

一位券商投行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保险资金参与过二级市场投资,规模并不小。这一次是参与股票质押救市,肯定需要一个系统的方案。在此情况下,银保监会给出了指引。目前来看,上证50、沪深300成分股、券商股、银行股等蓝筹股以及指数基金,都是保险专项产品青睐的对象。

事实也证明,各路救市资金进入后,A股部分板块反弹效果立竿见影。虽然海外市场不稳定,但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出现了大涨,上证指数再次站上了2600点关口。

券商股被视为市场风向标,而保险资金也率先选择从券商股救市。有资管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参与救市的不光是保险资金,各大券商也表示会参与救市。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券商本身股权质押规模也很庞大,比如,10家参与救市的券商目前股权质押量合计高达4000多亿元。截至10月24日,申万宏源2018年股票质押规模最大,其未解押的股份市值为780亿元,其次是海通证券598亿元、中国银河503亿元。

该人士透露,券商参与救市的资金并不比保险资金少,如果每家拿出500亿元,那么10家券商的救市资金至少高达5000亿元。

相比各路救市资金,保险资金显然最有优势。不仅有久期特性,而且与券商资金以及各地政府推出的股权质押风险救助基金的资金成本相比,成本较低。

中短期利好

一位资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救市,风险或更可控。因为加杠杆通道几乎被堵死,且保险资金经过此前的举牌风险教育,目前不会轻易涉险,甚至更加规范了操作,所以中短期内利好市场信心提振。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投资于权益资金的资产比例一直限制在30%以内,这次设立专户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也就是买入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受30%的限制,也就是说,实际上险资投资于权益市场的比例已经突破了30%的限制,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一方面表明险资是用真金白银来化解当前市场最担忧的股权质押问题。另一方面表明险资对于当前市场的看好。因为险资是属于中长期资金,非常看重上市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在市场低点的时候去配置,既帮上市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又能够获得长期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对冲基金经理、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也对本报记者分析道:“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上市盈率最低的区域,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加大入市力度对提升保险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利润水平、竞争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险资救市可能更青睐那些稳健行业的高股息蓝筹股,以及流动性好的低市盈率、高成长性个股。

关于险资投资风险问题,韩玮认为,股票对抗通货膨胀风险的能力远远优于债券,国内外股票的长期投资数据证明,只要投资期限达到20年以上,股票的收益会高于债券,风险更是低于债券。保险公司长期投资于蓝筹股并没有实质风险,短期如果市场过度恐慌造成价格进一步低于价值则存在浮动亏损风险,但此时股票价格已经不能代表公允价值,应当在满足一定条件下,用股票的买入成本价或净资产作为会计的记录计量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