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增速转正 遭证金减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 冬 2018-10-29 07:5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行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增速转正 遭证金减持)

近日,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下称“交行”)发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573.04亿元,同比增长5.30%。净经营收入1581.22亿元,同比增长5.14%;净利息收益率1.47%,较上半年提升6个基点,利息净收入自2017年以来首现正向拐点,同比增长2.44%。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股东榜中,证金公司在上半年增持2.97亿股之后,持股由二季度末为3.64%,在第三季度减持至2.99%,持股数量从27亿股下降至22亿股。

业绩方面,交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30%,增幅高于一季度的3.97%和上半年的4.61%。人均利润(年化)人民币85.13万元,同比增长7.76%。净经营收入重拾升势,同比增长5.14%。净息差逐季向好,利息净收入自2017年以来首现正向拐点。报告期内,实现利息净收入951.75亿元,同比增幅2.44%。其中,三季度当季净利息收益率1.59%,环比提升14个基点,超过2017年水平。

此外,信用卡依旧是交行的明星板块:报告期末,信用卡在册卡量突破7000万张,累计消费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幅40.39%,位列行业第二。

不过交行负债端增长较为乏力。截止今年三季末,负债总额人民币 87024.52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4.07%,其中,占比65.57%的客户存款余额为人民币57059.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06.19亿元,增幅仅为2.90%。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391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1%,占比50.31%的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达人民币48520.4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727.92亿元,增幅5.96%。

此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自今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降,截止三季末,占比为19.89%,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交行前三季度主动加大坏账核销,导致不良率有所下降。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为人民币300.95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81.88亿元,增幅37.38%。减值贷款率为1.49%,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09%,较上年末上升16.36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末,交行流动性覆盖率(法人口径)109.39%,资本充足率14.08%,均满足监管要求。今年10月份,交行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审批通过,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后有望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